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台独运动先从家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3 南方日报

  积极投身于海外华侨华人反台独活动的巴西侨领雷滨先生接受本报专访——

  反台独运动先从家里开始

  本报记者林亚茗实习生冼薇薇通讯员沈卫红段燕

  11月25日,在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理事论坛上,关于和平统一的专题发言,是由广东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巴西侨领雷滨先生主持的。他生动幽默地这样开头:“关于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活动的影响,就以我家为例,家庭成员经历了从观点对立到渐渐融合的过程。”

  雷滨先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与妻子发生在宝岛台湾的爱情故事就像琼瑶小说一样美丽。可是,随着台湾一些人的宣传越来越夸大省籍情结,将台湾本土人与外省人对立起来,他们移居于巴西的家中也就出现一些“外省人怎么这么坏”、“台湾人受外省人欺负”等等的话。夫妇俩的感情因意识形态的对立而出现问题,以至于再不能一起看电视新闻,因为看着看着就会吵架。在雷先生投身和平统一活动、当选为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首任会长之后,与妻子的冲突更是猛烈。

  和平统一的工作先从家庭开始。随着良好的沟通和对中国大陆了解的增多,妻子也开始认同丈夫的看法:和平统一工作真的有益于台湾人民的利益。受自已家庭从沟通到和谐过程的启发,她还参加了巴西华人组织的两岸交流协会;过去本不大理会大陆访问团,现在却亲自接送、安排活动。

  雷滨先生以小见大的真实故事很有说服力,引起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位来宾的一阵阵掌声。

  会后,我们马上采访了他。从他那里,听到一对祖籍分别为大陆和台湾的侨胞夫妇有趣又有意义的故事。

  浪漫

  双方父母都反对我们恋爱

  记者(下简称为记):雷先生,你祖籍是哪里人?

  雷滨(下简称为雷):云南澜沧县的。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加入远征军部队,后来我家就在中缅边境金三角一带的国境线两边都有家。我到台湾读高中和大学,后来在台湾当教师。

  记:你太太是台湾花莲人,怎么相识的?

  雷:我们相识的过程太像琼瑶小说的故事了。我读大学时,到青年活动中去演讲,就吸引了当时还是高中生的她。他父亲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只讲闽南语和日语;而我父亲是抗日军人,我哥哥又是大陆的革命干部。这样的家庭,成员很复杂,根本没有共同语言。因此,双方父母都反对我们恋爱。1977年,我们在两个家庭的父母未曾见过面的情况下结了婚。

  记:那他们后来见过面吗?

  雷:那是五年后的事了。可他们连语言都不通,讲云南话的对讲闽南语的,每一句话都得由我翻译。尤其是我父亲听到我岳父与朋友以日语对话的时候,心里那个气呀,脸都涨红了。当年,他在抗日战场,见到无数战友倒在日军枪炮下,那种悲情和愤恨永世难忘。

  记:这些没有影响你们夫妇的感情吧?

  雷:我们俩倒一直不错。妻子觉得我脾气好,做人做事很实在,而我也满意她对这个家十分尽心。全家后来移居到巴西,生意做得顺利,一共三个孩子。直到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我们这个家再也不平静了。

  冲突

  夫妻观点对立,引起家庭地震

  雷:在巴西的华侨华人约有30多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台湾。妻子娘家在台湾算是有根基有产业的,而且她生长在台湾,自然成了巴西的台湾社团骨干,也捐款给有台独倾向的基金会和华文报纸。而我就支持亲大陆的报纸,还捐款办华文学校,同时回家乡云南建了4所希望学校。

  记:你们俩政治观点的差别就变得十分公开了。在家里争论吗?

  雷:当然,随着台湾一些人的宣传越来越夸大省籍情结,将台湾本土人与外省人对立起来,我们家中也就出现一些“外省人怎么这么坏”、“台湾人受外省人欺负”等等的话。这就令我反感,也说“你们台湾人如何如何”之类的话。夫妇俩的感情因意识形态的对立而出现问题。我们再不能一起看电视新闻,因为看着看着就会吵架。于是,我看中央电视台节目,她看台湾电视台节目,屋顶上伸出两支天线。

  记:你刚才在会上介绍,你们更大的冲突是在你投身和平统一活动之后。

  雷:是的。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运动在全球风起云涌。我在当地华人中间有些影响,口头表达能力也强,2001年就当选为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首任会长,也是全球第一个来自台湾的华人任反台独组织的会长,同年又当选为中南美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

  记:你太太反对吗?

  雷:夫妻观点对立,加上我当会长,引起了家里地震。她讲:“我们有个很好的家庭,对不对?你一定要这样搞,你自己搬出去好了,不然让我在家族和朋友面前怎么办。”我岳父对女儿说:“你要控制钱,没有钱他就干不了任何事。”果然,先后在德国和美国召开的全球华侨华人和平统一大会,我都因此未能成行。

  记:你们闹得最激烈时到哪一步?

  雷:虽然都是中国人,但我分析,台湾人是海岛性格,容易冲动;而大陆人则比较宽容平和。我们夫妇就是这么两个典型。我太太漂亮聪明,可是相当刚烈。甚至有一次,她吵着就向我开枪了,幸亏没打中。那间房后来我们就锁起来了,省得见了伤感。

  记:确实够猛的。

  沟通

  火山就这样被温情雨浇灭了

  雷:2001年3月,中南美洲的和统大会在巴拿马召开,我说什么也要参加。我们之前为这类事争吵,她把家里所有碗碟都摔光了。于是,我没有报告太太就悄然出发了。

  记:那一定会引起火山爆发。

  雷:我平时是很怕太太生气的,所以那几天心里一直压力很大,天天想着怎么做她的工作,甚至想去美国躲几天才回家。这次会开得很成功,还定了下次的会就在巴西举行。可我家里的工作做不通怎么行?这时候,我反省自己:我这个军人后代不懂得浪漫,过去总是记不住妻儿的生日,甚至连结婚时都没送过戒指给太太,总是以为她有钱可以自己买,其实不知给她造成多少伤害。我就决定打感情牌。

  记:这个牌以什么形式打出呢?

  雷:哥伦比亚和统会会长提议说:“哥伦比亚的祖母绿是最好的,狠狠地花一笔钱来打动她。”我就废了原先的机票,而在会后转飞哥伦比亚,为她买了两枚戒指。然后,我打电话先去探她的口气。女人是瞒不住情绪的,她先是火冒三丈地说:“打电话来干什么?!不要回来啦!”但我说着好话,她的口气慢慢就软了。

  记:你真正回家时是什么情景呢?

  雷:我又做了一番布置,邀请了驻里约的中国领事陪我一起回家。当地的中国使领馆官员是很支持我工作的,家庭问题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我太太对领事当然要客气,但她送上来的西瓜缺了最中间的一块,我感到纳闷。领事耐心地向她解释和统会的工作,还说:“你先生是爱国华侨,阻止他参加这些活动,会令他痛苦。”而她只是点头不说话。

  记:她抵触情绪不那么强了,但可能还是怨你敢私自赴会。

  雷:我家是在海边的。那天我拉她到临海的阳台坐下,为她戴上戒指,并献上一簇鲜花。那个情景是很浪漫的,她感动得哭了起来。我想,事情好办了,于是又讲了我参加反台独工作的抱负,并告诉她拿到了下一届和统会的主办权。她就不再表示反对了,但只是要求我也为她在台湾乡亲面前留些面子。火山就这样被温情雨浇灭了(笑),而且从此我们外出时,我常常是牵着她的手。

  记:你还是真有办法。

  转变

  访问大陆后,太太变化最大

  雷:她不再反对我的和统工作,但真正要完全做通思想还是有距离的。她说:“我可以理解你的理想,但你也要体谅我的家族。”我们就约定,她在台湾社团决不可赞同台独,不反中华民族,也不可在有关文件上签字。

  记: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雷:我们结婚20年来,我负责公司的经营,而她全心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我想,这时候孩子已经大了,她可以有精力走出家庭,另一方面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做社会工作。于是,我召开家庭会议,把公司的经营权移交给她。

  记:投身工作也能令女人扩大视野。

  雷:她从此就挑起这个担子,并批了4万美金给我当作社团经费。

  记:中南美洲的台胞比较多,而且有些国家与台湾还保持官方关系。反台独运动在那边的阻力是否较大呢?

  雷:这几年,中美各城市反独促进会一波又一波,台独派没什么市场了,这是广大爱国侨胞的工作成就。我先后参加过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东京大会、悉尼大会、美国芝加哥和南加州等地大会,每一次都登台发言。我参加筹办的“中南美洲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圣保罗大会”也在巴西顺利举办。

  记:台胞也参加这些活动吗?

  雷:越来越多。我在2003年提出了突破两岸侨团长期分两派的旧观念,树立同是华裔族群以及大中华侨团的新观念,对台湾侨胞提倡爱台湾才搞统一。我们通过家庭聚会、社团活动、组团回大陆观光旅游等形式,联系了一大批台胞。这当中有原先的独派,有统派,也有不独不统派,但了解了大陆,理解了大陆对台政策,他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记:你前年就率领第一个访问团回来,影响很大。

  雷:那个团中有15位台商领袖,大多数第一次回来,一路看到了祖国的兴旺繁盛。在参观广州黄花岗72烈士墓时,看到共产党把它管理得很整洁,他们都很感动。我在台湾读书时的一位教授由衷地说:“谁能治好中国就是好领导。”而一位年轻的林先生发现,大陆完全不是过去所想象的那么落后,而且发展的势头太旺了。今年,他就回来三次,和大陆做生意,这次也来参加广东海外交流协会活动。今年10月,我又带一个团来参加国庆活动,团员都是巴西华人企业的第二代掌门人。

  记:你太太参加这些团有什么感想?

  雷:她的变化最大,感到台湾的发展前途在大陆。自民进党在台湾掌权后,台湾经济就非常不景气。就拿她家在台湾的房子的价值来说,自从陈水扁政府上台以后,房子已经贬了三分之二了。而且,她家持有不少台湾大企业的股票,也大大掉价。如今,她四个兄弟姐妹有三个都离开了台湾。

  记:这是她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

  行动

  为和平统一乐于开车接机

  记:听说,去年中国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时,还接见了包括你太太在内的台胞代表。

  雷:是的。胡主席在接见30多位华人华侨时说:“中国要强盛,中华民族要振兴,第一要发展,第二要统一。实现了祖国统一,大陆和台湾地区就能更好地发展。”我当时就告诉胡主席,在场的就有很多台湾同胞。主席眼睛一亮,马上问道:“你们还有谁来自台湾?”于是台胞纷纷举手,并很快走过来围拢在胡主席的身旁。主席与台胞们一一握手,说:“见到你们我很高兴,大陆和台湾同胞本是一家人。一家人嘛,有什么不同看法,不同意见,都可以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但是有一条,不能分裂中国。”胡主席与台胞在一起交谈的场面,很快通过电视信号在全球播出,引起很大反响。而这也在我太太心里留下长久的印象。

  记:她越来越支持你了。

  雷:她也同意,和统工作真的有益于台湾人民的利益。而且受我们家庭从沟通到和谐过程的启发,她参加了巴西华人组织的两岸交流协会,还从过去不大理会大陆出去的访问团,到现在亲自开车去接,安排活动。我们还准备送女儿到北京学中文。另外,我们与祖国大陆的经济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我与4位南北美洲的朋友合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做从中国进口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生意,并经营一家“天安门大酒店”。另外,我这次还打算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引种优质甜玉米。

  图:

  11月25日,雷滨先生(左)在主持广东海外交流协会的和平统一论坛。林亚茗段燕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