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财富秘密大起底 黄光裕企业实战手册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4 南方日报

  书界视野

  文/丽君

  2005年,“黄光裕”依然是一个争议性很强的名字。10月,英国人胡润公布的中国百富榜上,36岁的国美老板黄光裕以140亿元的财富蝉联榜首,一年之间,他拥有的财富增加

了35亿,平均一天赚一千万;11月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5中国富豪榜上,荣智健家族以133.18亿人民币的财产蝉联了桂冠,而黄光裕落到了第四位……两个均由外国人给出的排行榜,迥然不同的结果让中国媒体一片哗然,黄光裕们到底身家几何的财富神话成为坊间话题。

  此时,这个驱动着国美巨型旗舰的36岁的青年巨富却不置一词,继续在中国市场上兵不血刃地创造着普通人造富的神话:1985年,广东汕头乡下凤壶村的黄光裕和他的哥哥决心去外面闯荡,他们那时的目的仅仅是想走出农村,去外地谋生;1987年黄光裕开出第一家国美店;从一个北京市场扩展到了全国市场,从一家店到了几百家店,2004年,第一次亮相于新闻媒体的黄光裕俨然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一个神话——从平民到富豪的创业神话就是这般不可思议并激动人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刚刚推出的《国美商业帝国》一书,就是对这个神话的全面解剖。

  这是一部全面深入研究国美运营发展的力作,也是一本内部大揭底式的国美自白书,首次剖析了国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对黄光裕的财富“神话”历程及经营手法、商海搏击法则进行了全景式展示并加以理论总结,披露了国美企业拓展理念、品牌营销理念、企业内部职工培训理念,被中国经济界专家称为“一部极富中国特色的商战教材”,具有相当的理论厚度和简单易行的可操作特性。

  本书的作者之一赵建华,现在是北京大学光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美电器企业总顾问,是公认的“国美研究第一人”。赵建华早在18年前就与黄光裕相识,1988年他就为国美电器编写《公司培训教材》,并参与了公司管理制度的制定,先后多次参加员工招聘、店长培训等工作,可以说是“看着国美长大的”,是国美成长的见证人。而另一主笔王澄明博士,为了真正感受国美,进住鹏润大厦的国美总部8个月之久,完全融入了国美的节奏。

  两位作者不仅亲历了国美日常管理工作,而且还目睹了国美收购黑天鹅、控股爱多、联手大连万达、决战南京市场等等大事件。在这期间,黄光裕的个人资产也由105亿元上升到了140亿元!

  思考国美模式,总结国美经验,2005年胡润公布的中国百富榜上的冠军黄光裕和国美舰队,显然不仅仅满足于“经验主义”,更希望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国美式”的思考。

  《国美商业帝国》

  赵建华王澄明/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10月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