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拉特成全中国男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4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一纸“限制年龄”公文,一夜之间成为中国足坛和中国球迷议论的焦点,人们担心缺少了郑智、孙继海们的中国国奥队在2008年难有出色的表现。但仔细研究一下中国足球的历史,就不难发现国际足联这张“限制年龄”的公文将成为对中国足协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进8强”历史目标的最大支持。

  以往的奥运会男足比赛,每队都可有3名23岁以上的球员参赛。这样一来,像巴西、阿根廷、英格兰、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美强队,都将因为3名大牌球员的加盟而实力大增。即使这两个地区一些并不出名的球队,以及非洲地区的一些球队,实力都会因为有在欧洲5大联赛效力的球员加盟而提升很快。但是中国队呢?即使是孙继海、邵佳一、李铁、李玮峰、郑智等国内最优秀的球员统统都能去北京,水平也无法和欧美的超龄球员相提并论。中国队要想在奥运会男足比赛中取得突破简直有点异想天开的味道。

  而从中国足球在近几届世青赛上的表现来看,中国的年轻球员在和欧美劲旅的对抗中,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即使面对来自阿根廷、德国这些传统足球强国的青年队,中国青年军在场面上也不会完全处于下风。所以,如果在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中,所有的球队都是23岁以下的球员参赛的话,我们的国奥队没准会借助东道主之利,历史性地闯进奥运男足8强,甚至4强都有可能。在这一点上,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勇闯4强的韩国队和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摘得铜牌的日本男足,都是中国足球学习的好榜样。

  当然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禁止所有23岁以上球员参赛虽然可以让中国足协和中国球迷在家门口爽一把,但人们还是要为被挡在了北京奥运会门外的罗纳尔迪尼奥们感到一些惋惜。

  想想看,如果参加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巴西队中没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英格兰队中没有贝克汉姆、欧文、鲁尼,不要说赞助商对奥运会男足比赛将失去兴趣,甚至前往北京观看足球比赛的外国观众和中国观众也会因此大大减少。

  看来面对国际足联的这一突然变化,着急的不应该是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队,而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他们不得不重新策划奥运会招商方案,而且还要尽快拿出应对措施,才能将国际足联这一“限制年龄”的决定对奥运会男足比赛带来的损失减到最低。

  邱江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