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采令三年禁不住浦口石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5 南京晨报

  浦口珍珠泉附近分布着大小很多石矿开采场,几十年来,不停地爆破开山,机械挖掘,使原本秀美的山峦变得千疮百孔。2002年浦口区政府下文,辖区内所有石矿2003年12月一律停止开采。然而,三年来,采石机依旧轰鸣,政府与开矿的业主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开山采石山林被毁严重

  坑洼不平的土路,4辆满载矿石的卡车疾驰而过。“像这些车子,一早就进山,来回往返往山外拉石料,太阳落山也不会息!”昨日上午10时20分,南京市浦口区老山自然风景区珍珠泉附近山林,一位自称老赵的老者蹲在路边望着远去的卡车说。

  在老赵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向密林深处走去。绕过一座土墩,眼前豁然开朗,面积约15亩的山坡前,一片宽广的空地。“轰-轰-轰-轰-”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传来。顺着老赵指的方向,几座庞大的碎石机耸立在山顶深深凹陷的石头坑中,成堆成堆的石块顺着几条传输带缓缓进入搅拌口,大石块迅速被碾碎。

  “原来都是很漂亮的森林,现在可好,除了石头还是石头,都成什么样子了,心疼啊。”老赵心痛地说。他踏着细碎的石子路向下走到数十棵被腰斩的碗口粗的树前,不停摇头:“都长了几十年,一铲子下去,全毁了!”

  整个下午,记者和老赵在周边的银山采石矿、里口采石矿、老山响堂矿、大埝采石矿、顶山采石矿、山河采石矿、清平采石矿、黄姚采石矿、丁脑采石矿、白马采石矿、马山采石矿等数十个石矿间穿行,所到之处,都有着极其相似的场景,山林被毁去,山体被炸开。

  禁采令下采石场被人承包

  据南京市浦口区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科陈科长介绍,在浦口区山林之间,分布着大小20多座石矿。“早就被要求禁采了,但是基本都在采。”陈科长说。

  他拿出了一份当年的《关于切实做好禁止开山采石工作的通知》(浦政发〈2002〉65号),它附了一份《禁采区内采石企业关停期限表》,上面详细列出了20家要求限期禁采的矿石场,其中在老山林场境内,有一家名叫龙爪洼的石矿场。在上述的《期限表》中,该矿石场被要求在2003年12月关停。

  龙爪洼石矿场位于老山林区珍珠泉风景区西北侧约400米的山林深处,约15亩面积。那是55岁的浦口区泰山镇人陈宝森承包的矿。

  据陈宝森介绍,这个矿原来属于老山林场,生产一度陷入困境。说着,他拿出一份营业执照的复印件,上面显示,成立日期是1997年11月25日,负责人是陈光辉。“2003年我就承包过来了,当时是有合同的。”陈宝森拿出一份租赁合同,上面显示,甲方是老山林场东部林管区,乙方是陈光辉,陈宝森解释说:“那是我大儿子。”

  “你看,上面写了,租赁期限为两年,从2004年元月1日到2005年12月31日。年租金为3.25万元。”陈宝森指着合同说。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早在2002年10月18日就下发了禁采文件,而老山林区却在2004年12月以承包租赁的形式将本应叫停的矿石场交给陈宝森承包。

  矿主:继续开采为补偿

  “政府叫停采石,我们也理解,但是他们的补偿却迟迟不见下文,让我们很难受,亏损得厉害,我们知道自己现在继续开采石头是不对的,但是实在没有办法!”陈宝森说,几乎所有被叫停的矿场都面临这样的困境。

  据介绍,2003年,陈宝森投入了360万元,龙爪洼石矿场连塘口带上坡大约有15亩,越开越大,全矿员工十几个人。禁采令下达后,陈就不再用炸药开山取石,陈说:“现在是在加工2003年爆破留下的石块,没有重新爆破山体,政府通知,即将关闭矿山,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不得不去购买挖掘机,继续开挖山体,每吨成本10元钱,毛利润三四块钱,我这个场一年成本就要十几万元。”

  他说,2003年刚刚生产时,没有电,他不得不拉了电线、架起变压器,花了20多万,那时候有50多人,光一个月的工资就不少钱。“现在政府不让采了,可是当初签订的合同是到2005年12月31日的,还没有到期,也不给我们任何补偿,只能继续采石!”

  政府部门:具体执法有困难

  和陈宝森承包的龙爪洼矿场相似,在浦口区内,还有另外的20家矿场,在若干年的时间里,逐渐形成规模。为何在这样一片风景区内存在了这么多的矿石场呢?

  浦口区国土资源局矿山资源科陈科长说,“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初为了国家建设需要,政府同意开挖山岩,获取石料,近些年来,出于环境方面的考虑,老山地区的石矿场的数量和规模受到控制。浦口区老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珍珠泉旅游度假区以及周边地区被列为禁采区。在规划红线区域范围内的20家采石企业被列为禁采企业。

  陈科长说,因为人力、资金等方面的制约,具体执法时困难重重,特别是一些矿主,常常采取暴力抵抗,为了避免事态的扩大,有时候只好暂缓执行。

  作者:刘炎迅高爱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