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帮民工现场讨回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5 南京晨报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记者同志,快来帮帮我们吧,我们困在这已经一个多月了”,连日来,晨报讨薪热线不断接到江宁科学园的建筑民工的投诉电话,他们反映,老板失踪了,他们在工地上被困了37天,如今已经是好几顿没吃没喝了。

  11工人挤在一间工棚里

  昨天上午,记者便来到了工人们打工的江宁科学园的工地。由于工程已经结束,工人们就在宿舍里面聊天,宿舍是用几块石棉瓦临时搭建起来的,周围的缝隙里都塞着报纸和旧衣服,宿舍里面不到6平方米却塞进了6张高低床,在里面转身都感觉很困难,却住着11名工人。“最难忍受的就是太冷了”,工人马银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是和其他工人一样住在封闭的宿舍里的,6个人一间房,由于工程结束了,施工单位就让他们离开工地,可工人们又没有地方去,只好用几块石棉瓦搭了这么一间棚子临时住住。最近几天连续降温,工人们经常夜里被冻醒,不少年轻人说着说着都忍不住哭了,其实大家都一样,现在最想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37天停水电、没生活费

  “我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吃上饱饭了,这几天都是连着几顿没吃饭”,工人们介绍,他们有的来自苏北,有的来自安徽和河南,今年4月份到江宁科学园施工,当时和工头说好工程结束先付80%的工资,余款等到元旦前一次性支付。工程在10月初就结束了,工人们本打算拿了工资找个短期的工作干干,等到元旦拿到剩余的钱就可以回老家了。可不知道怎么回事,小包工头没跑,倒是大包工头一声不响溜走了。从10月底开始,施工单位就要求他们离开工地,并且不同意给他们临时搭建的工棚供水、供电,由于没有生活费,工人们现在是身无分文,一开始还能向附近的小卖部和小饭店赊账弄点东西吃吃,可现在人家也不愿意赊账了,而且催着他们赶快还钱。马银说,这几个晚上,大家都没饭吃,实在饿得发慌只能到工地上喝点自来水,如果再这样下去,他们也只有去讨饭了。

  记者协调民工现场拿工资

  通过电话联系,小包工头张泉水很快赶到了工地,他这几天正在到处打听大老板的下落。工人们也能体谅他,由于大老板跑了,小工头也是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工钱,刚开始做工程时还贴了不少钱。张泉水告诉记者,大老板跑了以后,他曾前去找那个施工单位,可对方根本不让他说话,让他把大老板找来再结算工资。随后,记者和工人们便来到了该处工地的施工单位,办公室的一位王主任在了解情况后介绍,施工单位在10月底已经按照协议支付给承包人50%的工程费用,这部分钱主要是用于支付工人工资的,余款等到验收合格后再进行结算。工人们当即提议,工人工资可不可以由施工单位先垫付,再从工程款里进行扣除。经过王主任的帮忙,承包人最后同意先行支付工人工资。当天中午12点半,工人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12351维权热线增加功能

  总工会六大行动关爱民工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记者戎常武)年关将近,又是每年农民工讨工资之时。昨日,记者从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市总工会即日起将联合有关部门,专门成立由20位工作人员组成的讨薪队伍,为外来工要工钱。在保证12351维权热线的正常开通和推出6项具体的关爱民工的行动后,南京市工会系统帮助农民工讨工资活动也从此拉开序幕。

  据南京市总工会的有关人士介绍,20人的讨薪队伍是由总工会挑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组成,同时还有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到一些广场和工地向外来工宣传讨薪的法律知识。据悉,去年12351热线设立讨薪援助后,为130多名外来工讨要了40万元的薪水。最近,总工会又投入16万元,增加了12351系统平台的功能,新建的平台可以通过传真、留言、电子邮件、信函等多种信息渠道受理业务,最大限度地提高业务受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能够及时地将民工的投诉反馈到工会。

  与此同时,南京市总工会的“关爱民工,共享阳光”年末六大行动也全面展开,行动一: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包括搭建12351讨薪热线呼叫平台接受投诉、组织专业讨薪队伍、开展讨薪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行动二:组织进城务工人员看“河西新城”(组织重点工程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看奥体中心、长江三桥、免费乘坐地铁),行动三:组织电影放映队进工地,免费为进城务工人员放电影(近期安排3 5个工地),行动四:组织一批医务工作者进工地,实施“红丝带”行动(宣传预防艾滋病和健康性知识),行动五:走访、慰问元旦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留守工地和部分困难进城务工人员,行动六:市总划拨专款10万元,为无钱返乡的进城务工人员发返乡探亲路费。

  作者:端木/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