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给公务员加薪是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最近有两个朋友同时问了一个问题:南极为什么没有熊?等我从板块构造的地质理论说到生物物种小生境以及偶然性之后,不免也问了一句,你们又不是研究生物的,问这个干吗?回答让我的眼镜当场落地:这是公务员考试的题目之一。

  公务员到底应该考什么其实不是我想说的事。老实说,爱考什么考什么,就是考到东坡肉的做法我都不惊讶。世界上不能理解的考试题目太多,中国公务员考试肯定不算前十名。

  想起这道题目,是因为最近的一则报道,“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与会的决策者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并明确将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列入了明年重点工作当中”。然后,有经济学家的某个建议:“启动迟迟未见动静的

公务员工资改革,或许是提高全体居民收入水平的重要环节。”

  前面那话听着绝对感觉心里暖烘烘的,收入水平提高是好事,而且把这个放在全年重点工作当中,多少给人以能在明年多点钞票的希望。但后面的话实在是让人凉了半截,敢情重要环节是在给公务员加薪上面。这文章读着倒还真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意思。

  关于这个话题说得比较多了,赞成的人肯定没有反对的多。这个现象很好理解,毕竟一个国家里公务员的比例不太可能超过老百姓,而老百姓一般不是很喜欢给公务员加薪。大家都知道,公务员拿的钱都是从自己口袋里掏出的税款,反正他们加了薪,干其他公共事业的钱就少了。

  经济学家当然不会如老百姓一样浅薄,比如这位建议从公务员加薪开始论证如何提高全体居民收入的专家,就会这么说:加薪就是增加购买力,有了购买力就能拉动内需,内需增加了自然大家就都赚钱了。所以,最后这个加薪的钱还是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经济效益——这套理论不用经济学家说,连我这经济学外行都会了。

  不过,我这个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外行还有个基于这两种学问的个人看法。中国老百姓不是没钱,而是不太敢花钱。原来是国家全部包干,从摇篮到棺材都是国家包的。现在是社会保障体系,工作也没有那么固定。不论是药品还是医疗,甚至到每天都要回的那个家,没一个是省钱的东西。孩子总要上学吧?老人总要孝敬吧?这钱花着实在是烫手。

  指望我等凡人增加购买力的最好方式,是让这钱花得没那么多心理负担。前几天有新闻云,中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有N个亿之多。当时我就把自己各个银行的存折检查了一次,不为别的,就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60岁以后还能体面地活着。还听说不但是养老金,医疗保障的缺口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我花钱增加内需?没把所有的钱都买了黄金藏在褥子下面就是好事了。

  用这种心态看公务员加薪的话,事情就比较有意思了。他们加了薪水后,由于有良好的保障,自然是可以增加消费。但增加的消费虽然被社会所吸收,但由于这个社会大多数人不是公务员,没有那么良好的保障,只能把钱放到银行里面去。结果循环了一圈,还是在消费上波澜不惊。

  这种拉动消费的方式,就像面对着一个黑洞,投入多少都能被吃掉。鉴于公务员即使在如此膨胀的情况下,都还没有占到人口的50%,所以这个黑洞是无法用这种形式消解的,因为它所面对的是整个社会的保障压力与未来收入预期。在解决这个问题前,谈拉动内需的消费多少有点不着调。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

公务员考试题中,居然有“南极为什么没有熊”这样的问题,出现这种拉动内需的想法也不足为怪。南极为什么没有熊?我的看法是被企鹅吃光了。这个答案虽然荒唐,我自己觉得比靠公务员加薪来拉动内需还靠谱一些。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