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总部经济彰显独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大独特优势

  制度环境、人文基础最好产业基础、产业环境最好城市布局和发展潜力最大

  记者焦向阳通讯员孙建军、杨亚明

  “在中国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里,恐怕都没有一条路街可以绵延2000多年的人文历史、弥漫将近1500年的商业魅力、发散600多年的繁华气息,而广州的北京路步行街做到了。北京路不愧为广州市作为‘千年商都’一个最经典的缩影。”昨天下午首届中国总部经济与广州发展论坛闭幕,20多位国内研究总部经济的专家学者昨天上午来到北京路步行街进行参观考察,北京路步行街以全国步行街中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人气最旺等优势令专家学者发出了上述慨叹。而在此次成功召开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和北京、上海等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制度环境、人文基础最好”、“产业基础、产业环境最好”、“城市布局和发展潜力最大”等三大独有优势,将成为广州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的超级引擎。

  对商业感悟力国内无出其右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北京市社科院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总部经济概念和理论的提出者赵弘等专家认为,广州这个城市有着自己十分独特的特点和十分独特的优势。第一大优势,就是广州“制度环境、人文基础最好”,这得益于20多年位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在招商、营商等制度设计上做出了最具开拓性、最具挑战性、最具前沿性的成功努力,形成了努力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制度及法制环境。

  另外,广州这个城市在内在禀赋上就是一个彻底的商业大都市,广州人经历上千年的商业洗礼,对商业的理解力和感悟力在中国可谓无出其右,这种从上到下十分一致的人文环境和商业文化氛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十分难得。商业本身讲究包容性,广州市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自身几十年来历练的“不设防”,成为了一种“广州特色”。有专家说,如果中国只有一个城市真正意义上不设防,那这个城市肯定是广州。

  对于广州“产业基础、产业环境最好”的第二个优势,与会专家认为,从产业发展看,,在全国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广州拥有34个大类,工业重型化、科技高端发展趋势明显,广州的产业配套能力在全国也是难觅对手的,这是因为广州城市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本身比较优化和合理。而背靠有着“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之称的珠三角,既给广州的产业配套能力提供了最大的扩展空间,又给广州吸纳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珠三角大型民营企业的区域性总部落户营造了最基本的先天条件。(下转A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