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七航天服 就像小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神七航天服就像小卫星

  相关负责人透露,实现航天员舱外行走,新航天服必须具备独立运作系统,保证他的生存、工作和通讯

  本报讯神七要实现航天员的舱外行走,舱外航天服的设计将是技术改造的一个难点

。昨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目前舱外航天服各项研制都在顺利进行,有的技术难点在攻关中,有的产品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

  前日“神六双雄”一到广州,记者就进行了全天贴身采访,但一路走过、看过,两人十分严谨,基本上没有开口说话。面对记者提问也是笑而不答,这可急坏了记者。昨天上午报告会后,终于逮到了机会,报告团举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记者招待会,给了记者三次提问机会。记者会上,费、聂二人再次体现了严谨的作风,回答都是简明扼要。

  当记者问道:“你们离开地球和回到地球的那一刻,感受怎么样?”费俊龙代表两人回答说,离开地球时,感到了执行任务无上光荣,是祖国和人民用智慧和科技把我们送上去的。回到地球时,他们的感觉是“我们回家了”!

  随后记者问到技术问题,周建平的回答总算让大家挖到了一些“料”。他说,和神五相比,技术方面神六除了在飞船上有187项改进外,地面上的相应设备程序也有10多项改善。这是为了适应“从1人1天到2人5天”任务变化的需要,也是技术发展进步的结果。

  周建平透露,神七计划要实现航天员舱外行走,要考虑两个技术难点:

  一是轨道舱的设计。目前是在密封的舱内为航天员提供生活保障,而太空是一个真空环境,航天员要走进太空就需要有一个过渡,也就是说我们要把神七的轨道舱设计成“气闸舱”,使航天员在这个气闸舱内卸压为零,再打开舱,走出太空。

  二是航天服的设计。这个技术难度很大,因为新航天服必须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保证他的生存、工作和通讯。也就是说,出舱的航天员与这件航天服一起,就相当于一颗小型卫星。

  相关新闻

  女大学生也有望“上天”

  神六专家透露,目前已对400多女性志愿者进行了研究试验

  本报讯连续几日,“神六双雄”在羊城刮起一阵旋风。昨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中青年科技专家到访暨南大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室副主任刘晋透露,在国家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中,计划挑选一些女航天员,女学生也有望“上天”。

  刘晋介绍,中国神舟七号飞船计划于2007年前后进行发射,在神七任务中,将有望实现航天员在太空行走的计划。按照目前的能力,机舱大概将搭载三名航天员,但具体人数要等最后才能定。

  令人振奋的消息紧接而至。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透露,目前国家对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正式计划还没有启动,只是在做一些人员储备工作。国家计划挑选一些女航天员,因此要对现用的男航天员的选拔要求及有关规定进行修订,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参考制定。初步计划女航天员选定后,只是作为载荷专家,但对其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依然会有严格的要求。

  对于女航天员的选拔,吴斌透露,现在已对400多人次的女性志愿者进行了选拔标准的研究试验。试验选拔范围包括大学生、职业工作者、飞行员和运动员四类,除了普通的测试外,还要通过对比男女的生理、心理差别,为下一步确定女航天员的选拔群体和选拔标准提供依据。现阶段必须研究女航天员在心理和生理方面与男航天员的不同。

  据悉,培养一名职业航天员一般需要四年左右,载荷专家的训练一般需要二年左右。

  吴斌指出,国家选拔航天员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逐步放宽医学选拔要求,这主要是因为功能先进的航天飞船能够为航天员提供较好的生命保障措施,与此同时,国家会加大对航天员心理素质的选拔力度。

  A07-08版

  采写:本报记者田霜月方夷敏实习生李芳娟通讯员陈文举

  摄影:本报记者许冰李向新实习生程永强南方日报记者严亮见习记者苏仕日

  图:

  昨日,费俊龙、聂海胜等参观了广州烈士陵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