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生产企业社保标准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外资生产企业社保标准太高?

  目前定在2585元,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认为标准偏高

  本报讯广州外资生产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是按照当前广州社会平均工资2585元标准征收,这一标准是否定得太高?昨天上午,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向市人大财经委

的人大代表汇报时认为这一标准偏高,使企业负担较重,这一观点引起代表们的争议。

  肖振宇在汇报中提出,目前广州市的社会保险金远远高于上海、苏州等地的标准,给外资生产性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造成沉重负担。肖振宇介绍说,目前外资生产企业社保费用按照广州社会平均工资2585元标准征收,企业反映这与实际企业员工工资,特别是外地户口的大部分生产线工人的实际工资水平差距很大,而且目前社会平均工资统计口径未包括个体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的从业人员,不太合理。

  对此,市人大副主任陈伟光表示,这个问题值得综合考虑。如果标准定得太低,未来员工的保障成问题。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现在广州一些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的情况,价格的问题是主要的因素。

  广州石头记公司董事长向人大代表汇报说,其实对企业主而言,问题在于2585元的标准是否公平,而不是高不高的问题。国内每一个地方都不同,付出成本更多的老板就会不舒服。据悉,针对国内不少经济特区对现代服务业外资企业,尤其是外资金融企业实行所得税减半(15%)的优惠,广州市政府部门已经起草了给中央的报告,要求将广州国家开发区内的金融企业所得税也从30%降低到15%。

  相关新闻

  千万美元以上项目每两天来一个

  本报讯肖振宇汇报时透露,今年1-10月,全市共批准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61个,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个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落户广州。截至今年10月底,广州市注册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企业总数达到20家,注册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已成为广州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的首选平台。

  肖振宇称,2006年广州将切实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要更新对外贸易战略管理理念,推动贸易发展从偏重出口管理向进出口协调发展转变,改变过去以出口为导向的单纯对外贸易发展观,从全球化资源最优配置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对对外贸易进行战略管理,协调发展进出口贸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