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封金明池遗址开始勘探文物 以避免文物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1 东方今报

  今报开封讯 昨天,记者从开封市文物局获悉,开封市文物工作队已正式对在中国园林史上占有显著位置的北宋金明池遗址进行抢救性勘探发掘,以避免地下文物遭到建设性破坏。

  勘探现场位于开封市建设中的金明池公园里。记者看到,两台地质液压钻机正将深层土样挖出,明显可以看出土样中土壤颜色的变化。据现场工程师董志强介绍:“从土壤变

化的颜色以及前期勘探情况来看,池底污泥在地面下12.5米至13.5米处,厚度为0.4米至0.7米,泥内包含有众多小蚌壳及一些白瓷片、腐草和蓝砖颗粒等。在池中心一带,距地面约10米深处,普遍探出较多的蓝砖瓦块,面积约400平方米。在以后数月的考古工作中,将可能有重大发现。”

  文物工作队副队长王三营告诉记者:“金明池遗址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北宋东京城遗址的重要部分。金明池于北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开凿,是东京外城顺天门外的一处大型皇家园林,在中国园林史上占有显著位置。金明池的布局及池内设施,除《东京梦华录》描绘外,更有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形象展示。该图现存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与《清明上河图》堪称双璧。”

  据悉,开封市政府欲斥资16亿元在金明池遗址处打造一处以宋文化为主体的景观公园,占地1800亩,水域面积300余亩,而此次对该区域的地下文物勘探,将为金明池公园的修建提供文化理论依据,也确保该区域地下文物免遭建设性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