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筹集资金建设李工坑畲族民俗文化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9 大华网

  畲语少人讲、畲歌少人唱、畲装少人穿、畲拳少人打……潮州千年畲文化陷入危机(本报5月29日曾作报道)。这一情况已越来越引起畲寨内外的关注,凤凰山上下正发动一场畲文化的“保卫战”。

  记者刚刚获悉,由畲胞自己编写、总数25万字的《广东凤凰山畲族语言》一书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一本教人讲畲语、唱畲歌、说畲史的专著。记者同时还获悉,潮州市有

关方面已启动方案开始抢救并保护畲族文化———

  文化部门搭平台承载畲文化

  凤凰山上的畲族是潮汕地区的“土著”,畲语被民族学和语言学专家称为“活化石”。

  潮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向军向记者透露,为了使畲族文化免遭遇“最后的晚餐”,市群艺馆不止一次组织文化工作者深入畲寨,收集、整理民族文化,辟建畲族文化陈列馆;还组织畲族村干部到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学习保护文化遗产的经验做法;他们还指导畲族学校利用第二课堂教学畲语、畲歌,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畲族传统文化原始性资料采集、整理,永久性保存。

  政协委员提案并捐款

  连年来,潮州市政协委员不止一次深入畲族村视察和调研,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递交关于“抢救和保护畲族文化”的提案,强调畲族文化遗产濒临汉化、流失的境地,提出保护畲文化的工作思路。委员们还捐款20万元支持李工坑畲族民俗文化村建设。

  旅游部门着手打造旅游名片

  保护抢救畲族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发畲族文化的旅游资源。潮州市旅游部门意识到这一点,去年中,他们进山与畲族村干群一起拿出了开发旅游的总体规划,计划以凤凰山为载体,以建设李工坑畲族民俗文化村为切入点,逐步开发凤凰山畲族风情区,扩大畲文化影响。最近,该局拨款20万元,连同市政府、市公路局支持专款和政协委员捐款,合计80万元,为李工坑铺设2公里多长的村道,揭开了实施总体规划的序幕。特约记者金利明

  (责任编辑:蔡英、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