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企业家广州是巨大投资磁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营企业家广州是巨大投资磁场(图)

  民企老板试驾“广本”车,“感觉好极了!”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杨明、周祚)兴奋、惊奇、赞许……这些表情汇成一句话:广州真是个适合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好地方!前天下午,参加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的部分代

表集体参加了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组织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看广州”活动,与会的300多名执委先后参观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科学城的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和光宝科技园,以及广州港南沙港区。他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广州投资发展。

  在“广本”老板考虑再添辆“新座驾”

  前天下午1时,300多名全国知名企业家乘坐着六七辆大巴,浩浩荡荡开始了“看广州”活动。第一站是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家们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新车型,一边饶有兴趣地钻到车里过把瘾。在广州本田装配车间,每50秒一辆车的现代化生厂线让老板们目不转睛。在第7代本田雅阁轿车展示台前,有人照相留念。老板们还围住“广本”的工作人员,询问车子的性能和价格,几个老板私下咕哝着:“这款不错,是不是该再添一辆座驾。”一些老板按捺不住好奇,纷纷坐进本田最新的几款车里试驾,尝个新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马有礼最高兴的是看到广州本田取得的飞速发展。“广州未来的发展一定很有潜力,飞机场、港口的建设也都很快,各方面条件很成熟。”他表示今后有机会的话,将选择来广州发展和开拓自己的事业。

  在科学城“神奇黑板”前个个啧啧称奇

  随后,大家进入科学城,一路听着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科学城的投资环境,一路欣赏着开发区的风景,很快来到了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当大家站在高约1米宽约1米的巨型数字显示拼接墙下,看着技术人员演示军事指挥与控制系统、电信和数据网络操作控制时,企业家们“大开眼界”: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一点击,立刻毫发毕现。

  在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参观和赞扬过的多功能复合黑板面前,老板们啧啧称奇。这是一款不用粉笔、完全电子化的书写、随意涂擦、有记忆功能和电脑功能的神奇黑板,尤其可贵的是,这是一款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在南沙港民企老板感言广州气魄大

  在南沙港,集装箱码头繁忙有序。这时已近下午6时,经过近5个小时的参观,老板们仍然兴致勃勃。他们提出了许多问题,不少企业家还掏出小本,认真记录。

  来自江西九江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总裁王翔对南沙港区赞许有加:“气魄很大,很现代化!”

  当得知南沙港二期工程还将有6个10万吨级的泊位建成时,企业家们纷纷“啧啧”称奇。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是个“全国养鸡大王”。他说,今年已在广州购买了差不多1亿元的设备,明年和后年差不多还将购买10亿元的设备。

  参观完后,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涞贵感慨道:“我对广州最大的感受是,广州人真实在,比我们东北人还要实在!”他说,自己一直非常愿意和广州人交朋友,现在更已“落户”广州。原来,他在广州大桥附近购买了一套1500平方米的房子。“时不时我就来广州休闲,爽!”

  广州私企超过11万家

  去年一年吸纳25万人就业

  本报讯(记者杨明、周祚)投资者包容性特别强、市场化程度高、投资结构多元化、法制观念强……随着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广州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成为外来投资者的“必争之地”。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对广州的一致评语。

  创业故事西北汉子广州“下海”占先机

  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州千江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锋是个在农村长大的西北汉子。

  上世纪80年代,学生物出身的刘小锋与几位志同道合者毅然扔掉让人羡慕的“铁饭碗”,来到广州“下海”。经过多年的努力,刘小锋和他的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他们采用国外的先进技术,成为了得到政府认可的民间检测机构。

  “1993年,DNA检测技术在国内还是空白,我发觉其中有巨大商机,就联系相关部门在华南一口气建立了十几个‘DNA’检测中心。”说起创业经历,刘小锋用得最多的是“先机”这个词。

  因为有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加上广州市的大力支持,刘小锋的公司先后在禽流感、SARS、食品中毒以及重大案件侦破过程中得到了大发展。

  发展趋势广州品牌民企明显增加

  有关部门的统计分析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广州共有私营企业11.2万家,从业人员97.76万人,注册资金总额1279.16亿元。

  从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从事第一产业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有1187户,比重为0.34%;第二产业的有35289户,比重为10.24%;第三产业的有308140户,比重为89.42%。广州民营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完成初期资本积累,步入第二次创业的新阶段。

  据悉,目前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户均注册资金分别达到了115.52万元和2.23万元,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2225户,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私营企业有48户,私营企业集团有67户。其中,规模经营和品牌化的民营企业明显增加,全市民营企业拥有市著名商标80个,省著名商标15个,全国驰名商标1个。科技型、出口型企业快速增长。

  民企成广州支柱产业生力军

  这是一组让人兴奋的数字:去年广州GDP增长15%,而同期民营经济增长达12.4%,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94%,直接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在税收方面,去年全市个体私营企业纳税总额为157.41亿元,占全市各类企业纳税总额的17.85%,其中,增值税收入为82.8亿元,占全市各类企业增值税收入的27.15%。

  广州民营经济在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就业和再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国有单位在岗人数为81.89万人,比上年减少0.52万人;集体单位14.43万人,比上年减少1.3万人,而同期全市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25.38万人,比上年增加25.66万人,增长了25.73%。

  广州市先后制定颁布了多项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从融资、用地、投资开放领域、技术改造以及“走出去”等多个方面为民营企业“松绑”。广州市委、市政府今年还专门隆重表彰了百强民营企业家。

  目前,在广州民营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全市民营上市公司已达到了10家。

  民营企业中从国有、集体企业转制过来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到2004年底,这类转制型的民营企业总数达到1746家,并有6家国有、集体企业集团转制为私营企业集团,他们成为壮大广州各项支柱产业的生力军。如广州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经营链,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对话

  “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

  正在穗筹建南方总部

  本报讯(记者黄佩摄影报道)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行委员会议”上,记者专访了吉林“修正药业”的董事长修涞贵。修涞贵表示,广州是一个适合创业和投资的地方,并透露“修正”目前正在广州筹建南方总部,未来4到5年内将在广州投资10亿元。

  “修正”下一盘棋重点在广州

  记者:您此次来广州感觉如何?“修正”是吉林省最大的制药企业,目前在广州市场的表现如何?在广州有没有投资计划?

  修涞贵:广州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城市,我4年前就在广州买了房子。这个城市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充满了活力,商业气氛非常浓厚。广州一直是“修正药业”的主要市场之一。广州人比较实在,也容易相处,这是做生意的好地方,适合创业和投资。

  药品是一个高科技行业,自主创新是药品生产企业的生命力之一,广州自主创新的氛围很好,今年广东省在“十一五规划”中把自主创新提高到很重要的位置。所以,“修正”目前正在将下一盘棋的重点放在广州,将在广州建立南方集团总部,一期投资1.6亿元,二期达到5亿元,4到5年内达到10亿元。目前“修正”正和广州的两家制药企业商谈资本运作事宜,“修正”准备入资。

  另外广州有很好的药品市场基础,药材资源也非常丰富,而且“老广”对中药的认知度很高,购买习惯也很好,是投资中药产业的好地方。“修正”将来还要在经济开发区建立药品生产厂。

  市场像海洋越开发越大

  记者:广州药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中药产业也很发达,如广药集团等都是很大型制药企业,“修正”怎么和广州的制药企业形成竞合呢?

  修涞贵:“广药”在广州确实有很大优势,不过“修正”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在生物医药上,“修正”目前正在投入大量资本。

  药品市场不是蛋糕,而是海洋。它不像蛋糕那样分了一块就少一块,倒像大家开发不同的海域,越开发利用,资源就越多。关键是看谁能够开发出新的海域出来,就像同仁堂的六味地黄丸与宛西制药的六味地黄丸一样,前者在水蜜丸剂型上有很大优势,而后者在浓缩丸上表现不错。大家以差异化来开发,市场就会越做越大,而不是越分越小。

  我想用这个比喻来回答与广州企业的竞合问题比较恰当。

  对话

  福布斯中国第7位富豪郭广昌:

  欲“下注”广州房地产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昨天,前来参加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议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广昌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复星”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肯定要进入广州房地产市场。这位以88.695亿元财富位居“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位的富豪对本报记者透露:“我们会细心寻找各种机会,目前项目寻找也正在紧锣密鼓之中。”

  对于“复地”(复星集团旗下房地产公司)将以何种方式进入广州市场,郭广昌表示,只要有可能,包括与本地房地产商合资、独资挺进等各种方式均可。

  “八成民企死于快而非慢”

  “要跟着党走,要听老婆的话,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要做堂堂正正的受人尊敬的民营企业家。”郭广昌如此总结做好民营企业家的四大秘诀。

  郭广昌明确表示,民营企业家首先要处理好企业长期发展和短期发展的关系:“你要知道公司的负债率、人才结构等家底,企业的发动机有多大的承受力,不能为了加快发展而拼命加快。我们面前有太多的机会,包括我自己也都是充满激情的,但你要考虑到企业的生与死,80%的企业死于快而非慢,”郭广昌称,“舍得舍得,说得易说舍难,我们2004年就出售了一些非核心业务回收了资金,你觉得好的业务而人家却不信任,怎么办?那就要学会去卖掉。该断则断,该卖则卖。”

  企业不能为了做大而做大

  谈到民营企业如何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时,郭广昌说,“企业要与政府各方面保持良好的关系,但不能用非法的手段与政府保持关系,否则你怎么得来的会怎么失去。”

  “不能说省长支持的项目就不用担心盈亏,政府是从社会、公众角度考虑问题,但企业是你自己经营的,即便省长支持的项目,你也要细心经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盈亏必须自己去好好负责。”郭广昌称。

  “有企业宣称企业一定要做大,有的企业甚至有错觉,我做大了就死不掉,因为政府会救我,”郭广昌显然对这种观点持反对态度,“现在不也有‘大企业’倒掉了吗?一切都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做大,而非要为大而大。”

  “民营企业家要对员工好一点,”郭广昌语重心长地表示,“通过开除员工提高效率?这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

  广州扶持民营经济大事记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广州先后制定颁布《关于积极支持发展集体和个人经济的通知》、《广州市发展私营企业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法规,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1993年,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第一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7月颁发了《关于加快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的决定》。

  1996年6月27日,广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于1997年10月8日颁布实施。

  1998年7月28日,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补充规定》。

  2002年8月12日,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上新水平的若干意见》。

  2003年8月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加快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

  2003年9月30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邀请市私营工商业商会副会长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指示有关部门切实解决。

  2004年1月7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专程来到市工商联,看望市工商联机关干部并与市工商联的会长们座谈。林树森着重提出,商会要真正成为“民营企业之家”。

  2005年1月18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表彰大会。

  2005年4月14日,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人事局、市工商局、市工商联举行广州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8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表彰。(记者杨明、周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