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矿难频发 河北痛下决心坚决整改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九日电(记者高新国)从十一月六日到十二月七日,一个月时间内河北省接连发生石膏矿坍塌、煤矿透水和瓦斯爆炸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河北省痛下决心坚决整改,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十二月七日唐山刘官屯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后,河北省高层极为重视,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要求坚决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并就搞好抢险救援和全省安全生

产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河北省政府省长季允石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下决心、出重拳,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拉网式排查,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全省所有基建、技改的煤矿一律停止建设,正在整合的煤矿,必须先关闭后整合。对已列入今年关闭计划的乡镇煤矿,必须关闭到位。立即重新检查已停产整顿的煤矿,防止以整改之名进行生产。

  季允石还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道路交通、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做出部署,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政府不坚决、部门不到位、企业不负责的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基建技改乡镇煤矿一律停建,没有完成关闭计划的市、县政府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必须立即实施关闭。

  据悉,河北省已列入今年关闭计划的一百八十九处乡镇矿井中,目前已关闭一百五十九处,部分尚未关闭的乡镇矿井仍存在安全隐患。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关闭计划。对阻挠关闭工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予以追究。对关井工作不力、等待观望或弄虚作假的部门及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党纪政纪处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关闭的矿井名单立即吊销相关证照。

  通知强调,各市对停产整顿矿井要重新核查,防止借整改之名,偷开偷采。对停产整顿的矿井,公安部门要按煤炭管理部门核准的用量供给火工用品,供电单位必须限量供电。县乡政府必须向每个停产整顿的矿井派驻两名以上安全监督员,二十四小时坚守岗位,确保停产到位。

  通知还要求,煤矿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及整改制度,把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对煤矿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发现有安全隐患或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必须责令停产整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