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援西部的好男儿事迹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在昨天晚上举行的2005年第二届宁波市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播放了一个由万里学院学生制作的DV短片《无悔选择感动青春》。短片讲述的是该校第一位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褚汉明的感人故事。记者了解到,褚汉明因为坚持到服务期满的最后一天才回来,错过了几次找工作的良机,至今仍在家待业。

  2003年6月,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与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褚汉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8月至2005年7月,他担任四川省沐川县杨村乡党委委员、乡长助理一职。

  为了动员辍学儿童和离乡政府较远的硝坝村彝族子弟上学,他来到条件艰苦的山村做工作,有一次爬山时从10多米高的山坡翻下,幸好被一棵大树挡住。

  农忙时节,为了让联系村———硝坝村的村民及时拿到几元至几百元不等的粮食直补款,让村民买化肥、种子等,他和两位干部下村挨家挨户发放,有时候甚至到田埂地头……

  据了解,小褚家在湖州乡下,母亲没工作,父亲平时做点小生意。在西部服务期间,小褚每月虽有几百元的生活补贴,但自从和硝坝小学两名贫困生结对后,父亲还要经常给他寄钱。两年里他一直资助这两兄妹,且承诺直到他们初中毕业。令褚汉明痛心的是,这对兄妹在去年9月16日的一次车祸中身亡。他本人头部、腿部、手腕受伤,还有内伤。当天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住院一个月后,他又回到服务单位积极工作。

  在四川期间,他与母校联系,募集到8000余元的捐赠款,并将该款用于硝坝村小学危房改造及添加教学设施。今年4月,他被评为四川省乐山市十佳青年志愿者,7月,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四川贡献奖。

  褚汉明的服务期限到今年9月份结束。为了坚持到最后一天,他错过了去年12月份学院举办的人才招聘活动,也错过了今年6月份大学生毕业后各单位举办的招聘活动高峰期。

  昨晚,万里学院团委书记周宇飞告诉记者,在本月17日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将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这么好的一个学生,他的工作一天得不到解决,我们会一直感到不安。”周宇飞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