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火车头”带动新技术新品种进村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9 大华网

  本报讯澄海区在全区农村中开展“农民学农民、村(居)帮村(居)、农户带农户”活动,并以莲上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近期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为契机,着力发展效益农业,推动一个又一个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进村入户。

  莲上镇先进农业科技服务推广示范区创建于2001年,目前已拥有“一园、二区、一场、一中心”,有农科引进、试验、推广和教育培训,集产、供、销一条龙,正成为全区开

展“学、帮、带”活动的“火车头”。“造造亩产超千斤,年年亩产超吨谷”是莲上镇粮食高产片的粮食效益种植。今年季节雨量增多,不少地区水稻亩产大面积下降,而该镇及时清理整修排灌渠、斗毛渠等农业设施,确保今年在多雨季节的秧苗水稻不受泡浸。今年万亩高产片早造亩产分别达到520公斤和512公斤,在全市大部分地区水稻亩产普遍减收的情况下,该高产片仍然获得亩产7.5公斤的增收。

  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生产又是该基地的一大板块。莲上镇有蔬菜品种50多个,每年可收获9造至12造,每造最短18天,最长45天,平均每造约一个月左右,每年每亩总产量在1.5万公斤至1.75万公斤。今年该镇继续战胜多雨降水对蔬菜种植带来的不利因素,采用新技术的种养使蔬菜在多雨季节气候中仍然保持良好的叶绿生长势头,今年前三季菜价从去年的0.71元上升至0.92元。该镇敢花钱舍得投入,全镇目前已有9处电排灌站、电机16台(套),在雨季到来时,电排灌机同时排涝可覆盖2500亩的种植面积,不少种植户也自备小电机抗旱排涝。镇政府还将汕头市禁用的54种农药名称,分别印发到各农户手中,并在田头立上禁用农药警示牌。自1997年以来,全镇没有出现蔬菜食物中毒和违规经营。

  澄海区自今年10月份在全区开展“农民学农民、村(居)帮村(居)、农户带农户”活动以来,各镇(街道)把推动农村、农民互动、互学、互帮作为拓宽农民发展思路,开阔视野,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加快农村发展的一项主要措施。在“学、帮、带”活动中,该区的凤翔街道、莲华镇等镇(街道)先后带领村(居)干部、农民骨干到该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莲上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成为全区发展效益农业的主要示范点,该镇多次组织专业户和种植能手为参加学习者传授农科种养知识,解惑释疑,使部分种养的落后地区的农民得到学习借鉴。(王伟忠)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