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如暖玉润军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上,济南军区某团七连的士官班长宋善玉的质朴发言,博得阵阵掌声。一位将军听完宋善玉的事迹后击节感叹:我军多些“宋士官”,士气一定“核聚变”!

  “没有带不好的兵”

  有人认为,而今入伍的独生子女多了,现在的兵是越来越难带了。但宋善玉不这样看。他说,把战友当亲人,就没有带不好的兵。浙江宁波籍战士林宁,进军营当晚,就在电话里向家人发脾气,说这里一点自由都没有,吵闹着让家人来接他回去。随后,他向宋善玉示威 部队如果不让走,他就跳楼自残。连续几天做思想工作,林宁“油盐”不进;到卫生队例行体检,他瞪着大眼说看不清视力表上最大的“E”字。有人劝宋善玉 “打个报告,送他回家算了,以免后患。”宋善玉却说 “我的班里,还从未走出过不合格的兵。”他从生活上关心入手稳住小林,用亲密无间的战友情,一点点融化林宁的心。不久,小林身上生了疥疮,痒得整夜睡不着觉。宋善玉每天用热水帮他擦洗患处,再涂上药膏。小林知道疥疮有传染性,担心地问 “班长,你不怕被传染上吗 ”宋善玉嘿嘿一笑 “放心吧,我的手皮厚,百毒不浸 ”半个月后,疥疮好了,林宁却哭了 “班长,就算是我亲娘老子,也做不到像你这样无微不至。你放心,打今天起,我要再说一个走字,我‘林’字倒着写。”从此,林宁不仅在练兵场上刻苦训练,还处处以宋善玉为榜样,关心连队,乐于助人。去年底,小林获嘉奖一次,还被任命为二班副班长。

  宋善玉当班长以来,带兵50有余,从中走出班长7名、副班长6名、训练尖子6名,转化后进战士5名。

  宋善玉把帮助战友成才作为自己的责任。战士吕志毅喜欢上网,宋善玉就买来电脑和网络方面的书,让他担任班里微机“小教员”;战士张伟喜欢写作,宋善玉就找来新闻范文,和他一起评析,鼓励他多写稿、多投稿。3年中,宋善玉带过的班有4人考取军校、11人获得大专函授文凭、6人退伍后当上乡村和企业领导。熟悉他的战士说 宋班长像块磁铁,有吸引力;像沙石中的水泥,有粘合力;像深交多年的挚友,有亲和力。

  “甘蔗也能两头甜”

  宋善玉常说,士官是个“兵头将尾”的角色,上连官,下连兵,可发挥的作用大着呢。他要做一节“两头甜”的甘蔗,架好官与兵之间这座“桥”。

  有个时期,一些战士缺乏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患上烂裆等疾病,心理压力大,又羞于启齿。连务会上,宋善玉直言 这样的小病不可小视,建议连队开展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几天后,指导员朱思斌给官兵们上了一堂专题生理卫生课。年轻战士们放下了这类心理包袱,都说这场“及时雨”下得好。

  去年4月,七连为军区心理战课目现场观摩会进行单兵心理素质训练演示。这天上午,在进行高空平台绳索下滑训练时,为了让动作更具观赏性,战士王志军在快速下滑时自由发挥,摆了个凌空飞翔的姿势。“胡闹 你这不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吗 ”本以为自己的大胆创意会博得领导“口头嘉奖”,不料却换来连长厉建西劈头盖脸一顿批,委屈得小王直掉眼泪。宋善玉见状,悄悄拉了一把厉连长的袖子,暗示他批评要讲方式方法。厉连长马上明白了,说:“你这把‘袖子’扯得及时,我知道下面的戏该咋唱了。”之后,宋善玉又去做小王的工作 “挨两句批就抹眼泪,这样的心理素质咋能上战场 你想想,在高空不按要求随意做动作有多危险,连长也是怕你有个闪失才生这么大气,可别不识好人心。”矛盾很快化解。

  宋善玉入伍以来,历经3任排长、2任连主官。他们有的年龄比他小,有的军事技术没他好,但他总是真诚尊重干部,全力支持干部工作,认真做好军官的“左膀右臂”。宋善玉说,对干部最大的支持,是关键时刻带头站出来挑重担。这些年,宋善玉带领全班主动请缨,创造性地完成步兵班山地进攻示范教学、95式自动步枪应用射击课目示范等任务。

  爱是不落的星辰

  在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眼中,宋善玉就是身边的“活雷锋”。七连官兵送给他一个雅号——“锋哥”。

  有次外训突降大雨,战士刘俊涛没带雨衣,宋善玉就把自己的雨衣披在了他身上;探家回到驻地车站,看到一位老大娘在路边乞讨,他便把身上仅有的5元钱掏给老人,自己徒步走回营区。部队拉练,他看到炊事班最辛苦,便主动背米、背锅、帮厨……班里每个战士过生日,宋善玉都不忘给买个生日蛋糕;每年新兵入伍,他总要备下一张电话卡,让新战友一下车就能向家中报平安。4年多来,他用于个人的生活开支不足1000元,却为关爱战友、救助困难群众拿出了5200元。

  2003年2月,宋善玉从电视上得知山东省平度市一个名叫李倩倩的小女孩不幸患上白血病,急需医疗费20多万元。他乘车90多公里赶到电视台,为小倩倩捐了400元钱。之后,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挤出100或150元钱救助小倩倩。小倩倩去世后,宋善玉了解到,为给女儿治病,倩倩的父母欠下巨额债务,倩倩的妹妹晓萍也面临辍学。他毅然决定,继续资助晓萍完成学业,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渡过难关。

  爱是不落的星辰。宋善玉入伍以来,努力做战士的知心朋友、干部的得力助手,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他像一款暖玉熠熠生辉,在军营内外映照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