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瓦努阿图火山喷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一处火山的喷发活动近日开始加剧,大量蒸气和火山灰从火山口冲出,直达1500米的高空。

  5000居民紧急疏散

  这座火山名叫马那罗火山,位于瓦努阿图的安巴岛,是一座活火山。从11月27日开

始,马那罗火山就不断喷发出大量气体和火山灰,当地火山监测部门已将该火山活动等级升为“具危险性”的2级。

  不过,新西兰的一位火山学专家称,这座火山全面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对于近日来担惊受怕的安巴岛居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当地居民是在11月27日发现马那罗火山冒烟的,他们派人到火山附近观察,经过发现有石块从火山湖中喷出再落回湖中。他们吓坏了,立刻将此事报告政府。

  在安巴岛上大约有1万名居民,住在马那罗火山山脚的居民大约有5000人,马那罗火山开始喷发后,当地政府已经将这些居民疏散,他们暂时到安巴岛西北角和东南角的小镇栖身。当地政府还限制游人和居民前往和接近火山口一带区域。

  此外,当地政府还安排几艘船在安巴岛的港口待命,如果火山喷发情况恶化,政府将随时准备运走岛上的1万名居民。

  新西兰“地质与原子能研究所”的火山学专家布拉德·斯科特指出,虽然现在马那罗火山的喷发较为激烈,但通过对瓦努阿图地区地震学资料的研究,斯科特预测说,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星期,马那罗火山大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它有可能渐渐平息。

  火山小知识

  本报综合报道在地表以下200公里的地方,其温度大约为1500摄氏度,这里的岩石处于高热状态,部分熔化产生“岩浆”。由于岩浆的温度比周围的岩石高,密度也较小,所以它会向地表上涌,而且在浮升过程中再熔化掉一些岩石。一旦岩浆找到通达地表的途径,它就会立刻喷出地表,这种地质现象成为火山喷发。由这些喷发物堆积形成的锥形、穹状或盾状体,则称之为火山。

  有些火山在历史上曾喷发过,但现在已不再活动,这样的火山称之为“死火山”;不过也有的“死火山”随着地壳的变动会突然喷发,人们称之为“休眠火山”;人类有史以来时有喷发的火山,称为“活火山”。在地球上已知的“死火山”约有2000座;已发现的“活火山”共有523座,其中陆地上有455座,海底火山有68座。而世界历史上最著名的火山爆发是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公元前79年维苏威火山剧烈爆发,将其附近的庞贝古城整个吞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