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色泡泡飞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的最佳发明大奖授予了一件非常普通的东西———彩色肥皂泡。大家都知道吹泡泡是小孩子的玩意,用肥皂加上水,谁都可以吹出泡泡来。但彩色泡泡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东西,这是美国一位发明家用了11年时间,花了50万美元才研究出来的。这种近乎不透明、色彩鲜艳饱满的彩色泡泡在今年圣诞节期间就要上市了,它不仅会成为一种流行玩具,还可能改变未来的染色技术。

  本报综合报道35岁的提姆·科奥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他家的厨房里摆满了超市里能买到的各种洗涤剂和有色液体,有时还会传出爆炸声;他的脸上、衣服上、甚至是浴缸里经常会染满各种颜色;他的家人经常被迫撤离,因为房子里充满了有毒气体。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制造出彩色泡泡。

  这看似简单,但无数专家已经告诫科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科奥想要的是真正的彩色泡泡,能发出一种单一的、色彩鲜艳的泡泡,而不是在太阳光下折射出七彩光线的普通泡泡。

  果冻粉+肥皂水=0

  在尝试制造彩色泡泡时,科奥最先想到了色彩鲜艳的果冻粉,他将果冻粉和象牙色的肥皂水混合,结果什么也没有得到。

  从技术上来说,给泡泡染色存在困难。因为一个泡泡的外壁主要是夹在两层表面活化剂分子里的水,厚度只有1英寸的百万分之一。如果将食用色素加入到泡泡溶液中,那些巨大的染料分子会在水中自由浮动,无法与水或者表面活化剂融合,这样你得到的仍然是一个透明的泡泡,不过底部会有一点颜色。

  8年+50万=成功

  科奥永远记得第一个彩色泡泡在自家厨房里出现时的情景,他把一根小管子伸进一瓶蓝色溶液里,轻轻一吹,一个蓝色的泡泡出现了,再吹一下,出现的还是蓝色的泡泡。兴奋的科奥叫来妻子谢丽,问她自己是不是产生幻觉了?妻子说,不,泡泡的确是蓝色的。

  科奥发明的彩色泡泡的原理其实很简单,他找到了一种能与表面活化剂相融合的染料,只要泡泡是完整的,染料就会均匀地分布在整个泡泡表面,而不会出现颜色只沉在底部的现象。但问题是,这种染料几乎不溶于水,一旦碰到皮肤或者衣物就很难清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奥花费了8年多时间。2003年,科奥幸运地得到一家软件公司的支持,他们投资50万美元,与科奥共同开发彩色泡泡。他们还找到了染料化学界屈指可数的专家兰姆·萨布尼斯博士来帮忙。突破终于在去年2月的一个星期天里出现了,在科奥发明的基础上,萨布尼斯博士合成了一种新染料,能够与表面活化剂粘合在一起,让泡泡出现鲜艳、生动的颜色,但当泡泡在你手上破裂时,只要轻轻摩擦双手,颜色就会立即不见;如果破裂的彩色泡泡粘在了你的衬衫或者地毯上,可以立即用水冲洗或者不理它———大约半小时后染料就会自动消失。

  将改变染料产业面貌

  今年圣诞节期间,彩色泡泡就要上市了。这种会自行消失的染料其实还有更广泛的用途,它可能会改变染料产业的面貌。因为几十年来,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怎样使染上的色彩更持久上,没有人想过短暂的颜色也有生命力。例如,人们可以用它来制造一种只在特殊纸张上才能显现的水彩颜料,或者在几个小时后就会自动消失的染发剂,或者很容易清洗掉的涂鸦喷雾等。科奥还想到要发明一种牙膏,可以让孩子们在刷牙时嘴里都是鲜艳的颜色,在刷了30秒后,颜色才会消失,这样孩子们就不会每次刷牙都草草了事了。

  人人都爱吹泡泡

  本报综合报道吹泡泡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游戏,自从有了水和表面活化剂,就有了泡泡,表面活化剂是肥皂和其他清洁剂的主要组成成分,它与水结合能减少液体的表面张力,这使得液体能够不受阻碍地流过麦杆状的小管子,遇到空气后,这些薄膜开始向外扩张,直到最终与小管子分开,形成一个泡泡。人们吹泡泡的历史至少已经有400年了,在17世纪的画作中,就有表现孩子们用陶管吹泡泡的场景。

  在当今的玩具行业,一种产品的平均寿命不到18个月,但吹泡泡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上世纪40年代,芝加哥一家叫做“化学玩具”的公司开始出售泡泡溶液,从那时候开始吹泡泡的风潮一直没有过时。据业内人士估计,每年全世界泡泡溶液的销售量超过2亿瓶———也许是所有玩具中数量最多的。尽管如此,泡泡在60多年的时间里却没有得到多少改进,只是在2002年,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能在空气中存在5分钟的泡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