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执法检查深入务实 注重突击查明“实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2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报道)临时杀个“回马枪”、不通知搞突然“袭击”、检查前先“踩点”暗访……人大代表执法检查的方式和手法不断推陈出新,一些更加深入、务实的检查方式正逐步推出。简单地听听汇报、看看现场的执法检查方式渐渐不能够让人大代表满意了。这是记者近期随同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后察觉到的一些新气象。

  检查前组织培训做足“功课”

  执法检查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对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执行情况开展的一种具有权威性、民主性和社会性的专门检查活动。其目的是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正确实施,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法院依法审判,检察院依法检察。为此,代表们在每一次执法检查前都必须组织学习,做足“功课”,明确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指导思想、基本内容、核心主体和需要查找的问题,尤其对某些法规的具体法则、法律责任要了然于胸,并把检查的项目和检查的标准细化成一个个表格,依照这些标准来进行执法检查。同时,代表们将每人重点的检查项目进行分工。每次检查以后再“碰头”,把发现的问题一一摆出来,进行分析和总结,这样得出的结果往往更加真实,更加客观地反映问题,形成的审议意见书也更具说服力,更能体现监督的实效。

  “过去是吃套餐,现在我们要自己点菜”

  一般来说,人大代表的执法检查(视察)大多是事先发文件,提前打招呼。执法检查(视察)的时间、路线、单位多由政府部门或行政部门确定。集中视察时,往往规模很大,人数也多,代表们顺着公路跑,坐着车子转。这种执法检查(视察),由于有提前通知,被检查对象往往可事先采取一些方法,遮盖住问题,让代表们难以接触到实际,了解不到真实的情况。而当代表们走后,问题又常常不了了之,使检查的效果大打折扣。对此,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感到不满意,有的甚至觉得这样的检查是“被牵着鼻子走”。

  “过去是吃套餐,现在我们要自己点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斯仕在近日对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执法检查中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这么一个生动的比喻,来说明现在人大代表执法检查手法的不拘一式。他说,传统的人大代表执法检查方式有时候无法看到真实的情况,所以现在我们想改变过去的一些做法。在执法检查的时候,政府部门或行政部门安排的对象我们不一定去检查,那些被检查对象多数是准备好的。我们对优的、中的、差的都要看,各个行业都要看,同时不要全部按照安排的路线走,我们要自己选定。我们选定的也可以重新改变,也就是说有一些突击的性质。搞突击检查,搞明察暗访,杀杀‘回马枪’,到不常被检查的对象中去,这样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听到一些真实的反映。”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