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耀公司电灯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永耀公司电灯亮

  “商办宁波永耀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永耀公司电灯亮

  北斗河畔的永耀发电厂

  宁波有电始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但在此后16年间创办的电灯厂,都因亏赔关闭。直到1914年,上海商会会长虞洽卿等在原和丰电灯厂的基础上创办宁波永耀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才站住了脚。

  永耀电力公司的发电厂在北门外北斗河畔。1914年刚建厂时,发电机容量只有50千瓦,只能点亮500只100瓦电灯,但当年除了杭州,全省其他地方都还没有电。发电厂于次年2月6日建成发电,傍晚时分,一些商号民居突然电灯放光,引来大大批市民观看。人们好奇、赞赏,但真正愿意装电灯的不多,市民们不懂电究竟为何物,只听说触电要死人,便望而却步。为消除市民顾虑,扩大用电业务,电力公司就派技术员上门宣传用电常识。

  那时候,新兴的电力工业自身也很不成熟,别的不说,就连开机操作,有时也不免失败。天渐暗,市内商店居民等着亮灯,而发电厂“老轨”却开不出车,急得老板在车间一角点香烧锡箔,求神拜鬼。一边是现代化的机器,一边烧锡箔搞迷信,十分滑稽可笑,还居然每每管用,倒并非真有什么神灵庇佑,是因为大家信神,锡箔一烧,慌乱的情绪镇定下来,就容易找出问题所在,顺利启动机器。

  宁波近代工商业发展比较快,反过来促进了电力工业的发展。从1919年至1933年,永耀电力公司多次购置新设备,电力仍供不应求。1935年前后,公司还兼并了多家电灯公司,获得进一步发展,当时用户达到9000余户、灯头10万盏。

  1935年,董事会决定再添新机,在上海招标。上海新通洋行进口的瑞士产32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中标。同在上海的禅臣洋行不甘落标,找永耀董事长虞洽卿商量,愿意按照与BBC厂3200千瓦机组同价,出售德国产的33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其实当时增加一台3200千瓦机组,已能适应电力需求的增加,但永耀董事会以办电前景看好,不惜斥巨资且冒一定风险,于1936年购得上述两台机组,第二年投入运行。果然,随着宁波工商业的发展,两台新机组都派上了用场,为永耀公司赚了钱。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南北交通线遭到破坏,永耀发电厂的燃煤来源困难,不得已改烧木柴,经营出现亏损,每况愈下。1941年宁波沦陷,材料配件、流动资金等因货币贬值亏耗殆尽,永耀发电厂遭受重大损失,苦苦支撑到抗战胜利,才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发展。

  1949年5月宁波解放,此后的30余年间,永耀发电厂一直是宁波市的主力电源。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拥有百万千瓦机组的镇海发电厂建成,宁波发电厂(即前永耀发电厂)完成了历史使命,于1984年撤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