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天地间 孝字当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7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刘洪霞 实习记者李慧娟)本报昨日A10版刊登的《天寒心更寒 上演墙头记》一文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读者通过热线电话、网络邮件等方式,对张桂芬老太太的不孝儿女表示气愤和鞭挞,同时呼吁人们对父母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不但要从物质上,还要从精神上孝顺我们的父母,让老人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中心小学的于克军老师给本报发来邮件说:今天读《天寒心更寒

上演墙头记》的报道后,我被周村王村镇张桂芬老太太的三个儿女的荒唐和狠心震惊了。年已88岁的老人竟被子女撂到街头。含辛茹苦的张桂芬老人真是太苦了。在老人的心里,抚育三个儿女的艰辛也许不算什么,因为这是老人心中的希望,“心有希望苦也甜”,可是三个儿女让老人由希望到失望,老人心里怎么不苦呢?这样的儿女还怎么在人前立足呢?人生天地间,孝字当为先。羔羊能跪乳,母牛能舐犊,乌鸦反哺,何况人哪?老人的三个儿女都是成年人了,过多的说教对他们来说也许并不需要。我只想反问一句:你们反哺了老人什么呢?老人其实是最容易满足的。老人害怕孤独,害怕寂寞,作为子女我们就常回家看看,这应该不难吧?老人也不求吃好穿好,让老人吃饱穿暖也应该不难吧?对待这样容易满足的老人,你们怎么能这样呢?作为一名教师,看到张桂芬老人的遭遇,越加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感恩是一种境界,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与爱戴。我愿用心和学生一起,共同学好感恩这门课。

  市计生研究所的一位周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今天看了贵报刊登的《天寒心更寒 上演墙头记》的报道,我感觉很生气,也很心酸。人都有老的时候,都有为人父母的时候,在这里我可以讲个故事,说有个妇女把老母亲用推车推到了深山里,回家之后给孩子做饭,两个孩子吃饭非常快,她说:“你们慢点吃,不用急。”孩子说:“我们要快点吃饭,快点长大,长大了我们也把你推到深山里。”故事的意思大家都明白,我建议他们村里把这几个做儿女的和他们的下一代都召集到一起,他们也都是有儿女的人,再问问他们的下一代,看看他们下一代以后会如何对待他们!像这种就应该用法律来制裁他。

  张店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来电说,张老太太的不孝儿女首先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众所周知,赡养老人是子女的责任和义务;从道德上说,不管张老太太的几个子女是怎么约定的,不管她的几个子女有任何理由都不能把老人放到野外,这是很不应该发生的事,希望张老太太的儿女们看到报道后尽快行动起来,赶快把老母亲接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