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双特困解决住房只需两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谢奕娟)昨天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局长接待日,该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03年底前登记在册的2914户“双特困”住房问题已基本解决。目前该局正致力于建立住房问题长效机制,新增“双特困”户登记后两个月左右可就解决住房问题。另据透露,为鼓励更多市民将房子租给“双特”,该局正考虑适当给予减免租税的优惠。

  2914户“双特困”年内均有房住

  “由‘补砖头’改为‘补人头’后,解决问题的速度加快了,住房福利的受益面也扩大了许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住建办副处长杨维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2004年底出台了《广州市解决城镇双特困户住房实施方案》以后,原来政府花几十万、经过一两年时间的廉租房建设才能解决一户“双特困”的住房问题,现在从登记、审核、公示到租房子、发补贴只需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据其透露,目前2003年底前登记在册的2914户“双特困”住房问题已基本获得解决,仅剩下几十户还在处理,他保证所有在册“双特困户”在年底前均有房住,这比广东省政府要求的时间提前了一年左右。

  新“双特困”登记两月可领补贴

  据悉,目前该局已致力于建立双特困户住房问题长效机制,确保特困户住房福利的申请、公示和轮候均严格按照制度进行。

  据介绍,在新机制下,以后新增的“双特困”户办理住房补贴手续并不繁杂,只需到街道办事处登记,并经街道报区、市局审核公示后,就可获得住房补贴在市场上租住房子,整个过程仅需两个月。

  杨维龙还透露,政府发放的“双特困”住房补贴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将随着房价的上涨作出相应的调整,原则上三年调整一次,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租房给双特困户明年有望减税

  记者还从国土房管局获悉,目前“双特困”解决住房问题主要难点是特困户租不到房子,有些出租户不乐意把房子租给特困户。为了鼓励业主将房子租给“双特困”,房管局表示,明年会考虑适当给予减免租税的优惠。据了解,目前的租税征收率为1000元以下6.7%,1000元以上10%,另外还要一次性缴交80元/宗的登记费,若这些租税予以减免,租金收益将会增加。

  新闻链接

  房管局对付开发商逾期不领房产证出新招

  网上公开楼盘门牌地址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谢奕娟)开发商挪用了业主的契税,导致办好的房产证在未完税情况下无法到达业主手中。为对付这样恶劣的开发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透露即将采取新措施,从本月15日开始公开逾期领证的具体楼盘地址和门牌号码,市民可以通过国土房管局网站上的公示信息了解自己的房屋是否已经办好了房产证,尽快向开发商追讨房产证。

  据悉,目前在国土房管局网站上公示的只是开发商的名字和逾期领证的数量,但不少开发商手下有多个楼盘,且同一楼盘也会有不同期的楼宇,市民无法确定自己的房屋是否因为开发商逾期领证而拿不到房产证。为此,交易中心将从本月15日开始,在公布的逾期领证公示中详细列出逾期领取的房产证所在楼盘地址和门牌号码,市民可以知道哪一个楼盘的哪一楼宇属于逾期领证的,可直接向开发商追讨自己的房产证。

  该负责人还表示,针对一些开发商在公示后已经领回房产证的,该中心将缩短公示更新时间,由每个月更新公示变为每半个月更新公示。

  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还提醒市民,要防范契税被挪用导致办好的房产证迟迟不能到手,市民或要求契税在办房产证前才缴交,或不妨自行缴纳契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