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尼巴提·沙布开畅谈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5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

  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我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矿业发展日益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管好、用好我区矿产资源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上一些知名企业的投资者对我区的矿产资源开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想到新疆来投资,对我区国土资源的管理办法和开发秩序非常关注。

12月6日,自治区召开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部署。本报记者就此次整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专访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哈尼巴提·沙布开。

  记者:现在,新疆矿产资源开发的形势很好,内地许多企业纷纷来新疆进行投资开发,为什么还要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

  哈尼巴提·沙布开:新疆的矿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但是,我区在矿产资源开发中也面临和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乱采滥挖、破坏资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中还存在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新疆资源再多、再丰富,最终也难以为继,我们绝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粮”的事情。因此,必须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开发创造一个更加优良的环境。

  记者: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是国土资源部门长期都在抓的一项工作,此次和以往的工作相比有哪些不同?

  哈尼巴提·沙布开:相对于过去,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这次整顿和规范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主要任务有: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和开采等违法行为;全面查处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坚决关闭破坏环境、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产企业;全面清查和纠正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开展煤炭资源回采率专项检查;对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和自治区优势、稀缺矿种进行专项整治等。

  记者:这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要达到什么目标?

  哈尼巴提·沙布开:我们力争到2007年年底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的各项任务,使无证勘查和开采、乱采滥挖、浪费破坏矿产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越界开采、非法转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清理,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矿山安全事故及破坏生态环境现象明显减少;矿山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程度明显提高;基层监管到位,投资环境改善,矿产资源管理加强,基本建立规范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实现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促进矿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各地的矿产资源开发中,出现了一些破坏资源的行为,还有个别地方重开发、轻治理,使生态和地质环境遭到破坏,这些违法行为是否是这次整顿的重点?

  哈尼巴提·沙布开:是,我们将重点整治下列行为:一是没有勘查许可证或者勘查许可证过期的;圈了地,拿了证,不投入,不施工的;没有采矿许可证或者采矿许可证过期的以及在被责令停产整顿期间擅自采矿的。二是坚决纠正越界勘查、越界采矿,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对不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回采率达不到设计要求的,要责令停产,限期整改。三是严厉查处非法转让、倒卖、伪造矿业权行为。四是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污染、破坏浪费资源的,要责令其停产整顿或限期整改;对拒不停产、停而不整和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五是清理和纠正各级政府越权、违法、违规设置矿业权行为。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以入股、参股等方式参与办矿等违法违纪行为,对拒不撤资或者隐瞒欺骗、采取其他手段继续投资入股办矿的人员,一经查实,就地免职,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