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炮轰腐败,铁面李金华拒绝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6:08 人民网

  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无疑是一位颇有个性魅力的官员。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审计报告里,李金华都毫不客气地揭露出国家一些部委的违规违法问题,将审计中发现的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乱收费等问题,披露给社会公众。最近,他又炮轰各地“驻京办”,指出:“现在,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他还幽默地解读说:“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谁跑得多,部委情况了解多,就可

能多获得一些拨付款”。

  在解读李金华措辞严厉的言论时,笔者十分感慨。面对那些位高权重的部门和官员,李金华能够顶住压力,挺身而出,无疑需要第一个吃螃蟹人的勇气和品质。如果说李金华的内心没有矛盾和彷徨,那是不符合实际的。2004年,李金华高票当选为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面对记者“最想对全国的审计干部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的提问时,李金华竟哽咽落泪。他的回答是,“我对不起他们”。同样,在回答沈冰“面对大案要案,尤其是有很大风险和危机的时候,你们怕不怕?”时,李金华也据实回答说“不怕是不现实的”(央视《经济半小时》2004年6月29日)。可见,其他官员心中的顾虑,李金华也一样有,有时甚至可能更多。既然如此,李金华为什么没有同有些官员一样,选择遇事保持沉默的官场潜规则?

  我想,李金华之所以放弃沉默,首先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及人民群众的拥护。在这几年审计报告公布后,媒体及社会大众都给予的极高评价中就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国家财产看门狗”的审计部门,是抱有极大的期望的。审计部门的工作越出色,违纪违规的问题就会发现得越多。当然,李金华得罪的人也会越多,遇到的阻力也会越大。但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社会大众的拥护,所以李金华才无所畏惧,才能畅所欲言。

  其次,是出于对事业的忠诚。不少被审计单位的领导是李金华的同学、朋友。有些还找到李金华,请求不要将审计结果报给总理,实在要上报,也不要对外公告(《经济观察报》10月9日)。但是,李金华认为,审计在发现问题后,应该放大审计效应以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审计结果,我们都应该向公众披露,以减少信息不对称,让老百姓知道更多的真实信息。”李金华当然也知道这样做会得罪人,但是,他认为“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不断后路难当审计长”,“死猪不怕开水烫”。正是因为有这种对事业的忠诚,李金华才能克服阻力,把一些部委的违规违纪问题公诸于众。

  第三,是有严明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没有可以被人利用的把柄和辫子。审计系统在开展工作时,有“八不准”的要求,以及完善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日记。每天做了什么工、审了什么账、发现什么问题,都在日记里全面反映。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查出到底是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问题。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科学的工作机制,所以“李金华已经将他的下属们教育成党和政府最可依赖的力量之一”。而有了这样一支过硬的队伍,他才敢在第一时间,用严厉的方式,把“那些丑事告诉公众。”

  第四,是源于李金华个人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李金华曾说:“我觉得到我们这个年龄(62岁),走到这一步,无所畏,亦无所求。对个人来说无所求,老百姓的理解才是最大的(追求)。”李金华说的是大实话。但是,也不是所有到了快退休年龄的人,都能做到无所求。这几年,我们见到太多的59岁现象。一些官员在退休之前,想的不是怎样利用所剩不多的时间,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是趁着权力还在手中,抓紧时间趁机索贿受贿。李金华之所以能无所求,是因为他考虑的是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进退得失等私心杂念。

  李金华的选择,还是我国民主政治新发展的标志:我们的党和政府不再隐瞒位高权重的干部违纪违规的事实;我们的媒体不再为保持所谓的舆论一律而为尊者讳,我们的人民能够理性地看待国家行政管理中的不完善之处。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进程中,李金华为这个新发展、新进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此,我们更应该为李金华的选择书写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