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亿巨资重塑“昆明老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九日电(洪艳春 王林)昆明保存最为完整、具有典型明清时代商业、居住风貌的街区——文明街历史街区,将在三十亿元人民币的打造下再现新貌。

  这片街区被命名为“昆明老街”的街区,将由昆明之江置业有限公司将携同来自浙江、深圳的企业共同投资。

  文明街其实只是一条一百多米长的街道,因历史上建有“南国文明”牌坊而得名。“昆明老街”以文明街为中心,包括十多条非常有老昆明特色的街巷,总占地面积约二十一公顷,距今已有九百年的历史,是昆明市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成片的老街区,集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老昆明的感情为一体。这里建筑特色鲜明,传统的昆明民居“一颗印”、滇西白族“一字型独坊房”以及由气势恢宏的胜利堂和两条街道巧妙构建的法式酒杯格局都在这里体现;这里也集聚了很多文物保护单位和挂牌保护建筑,如药店老字号“福林堂”、雕梁画栋的马家大院、聂耳故居等。

  作为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留下来的最后一片原汁原味的老街区,昆明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街区的保护,早在一九九六年就与苏黎世专家开始合作实施保护工作,对几十幢特色建筑进行维修和挂牌保护。二00三年,文明街街区保护工作获得国家建设部授予的“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这是云南省第一次获得此奖项。

  目前,文明街历史街区的拆迁改造、保护修建工作正在进行。有关部门表示,经过三至五年的建设,“昆明老街”将成为昆明的核心商圈,成为中国西部一流的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现代商贸中心,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昆明的象征和名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