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命钱”添两投资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7: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陈二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9日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已获准新增两个投资渠道,即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可投资财政部管辖的金融资产。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展。

  有百姓“养命钱”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战略储备,2000年8月建立以来,截至2005年11月底,基金规模已达1900多亿元。

  在9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投资、监管与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项怀诚透露,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社保基金的发展壮大。目前,作为资金来源主渠道之一的国有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划拨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有关部门已开始起草相关文件,随着这一工作全面展开,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可望进一步扩大。

  又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9日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战略储备,成立5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未来巨大的社保需求相比,发展还远远不够。财政部将从多方面积极支持全国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截至今年10月31日,中央财政累计向社保基金拨款1136.8亿元,支持了全国社保基金规模的壮大。但仅靠财政拨款这一渠道远远不够,必须实现基金渠道多元化,除了继续通过预算支持以外,财政部将积极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工作,同时,还将对划拨部分公共资源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可行性积极研究探索。

  2004年支持社保基金投资交通银行100亿元,同时正积极促成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分别投资入股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下一步将支持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境外投资试点,并充分考虑境外市场的特殊性,为基金拓展境外投资范围,选择境外投资人和托管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