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航空花落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7: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纸《股权转让协议》,使得围绕着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权的争夺战终于可以硝烟散去,交战双方东方航空(600115)以4.18亿元的代价成功取得了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而明星民企均瑶集团则选择了退出,虽然转让股权能获得三千多万元的收益,但选择退出的背后,均瑶集团却有一些的无奈。

  民企首次挺进航空业

  东航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于2002年8月,由东方航空与隶属于武汉市国资委的武汉航空公司、上海均瑶集团和武汉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金为6亿元,四方的出资比例为:东航、武汉方面各占40%,均瑶集团18%,武汉高科2%。按照协议,武汉航空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出资,其它各方以现金形式按参股比例出资。当时东航武汉公司的成立引起了业界的很大关注,被认为是国内民航业正式向市场化迈进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原因是明星民企均瑶集团的入股,这是中国民营资本首次进入航空业。

  连亏三年武汉国资委出让

  作为首家由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公司、民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重组的航空公司,东航武汉公司的业绩却并不如人意。公司自2002年成立就开始亏损,并连亏三年,其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也位居关联公司或子公司的前列。而武汉市国资委有关官员表示,两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同对管理带来了困难,这也是公司业绩水平不好的一个原因。此种情况下,武汉国资委决定向社会公开转让手中持有的东航武汉公司40%的股权,转让股权的目的是要形成一方绝对控股的局面,而作为公司原股东的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均拥有优先购买权。

  东航均瑶争抢控股权

  消息一出,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双方都积极行动起来,双方摩拳擦掌都希望就此一举获得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股权争夺战就此打响。一个连亏三年的公司缘何引得两公司如此大动干戈呢?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都有各自的小算盘。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运营66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4条。2003年东航武汉公司的客货周转量已经占据了东航整体业务量10%左右的份额,目前武汉公司中航空公司这部分资产已并入了上市公司,将合并报表,东航已经全面纳入了武汉公司的航空销售、运营网络,一旦剥离出来,也会造成大量的经营成本支出。

  更为关键的是东航武汉公司对东航整个航线、经营以及网络都有互补性,而且武汉这个地区是东航比较重要的一个地区枢纽,因此对于东方航空来说,东航武汉公司的战略性意义要远大于其为上市公司利润带来的贡献。

  而对于一直有着航空情结的均瑶集团来说,获得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将成为其强有力支撑,并加快实现集团把航空业作为战略增长点来培育的目标。但由于集团刚获准筹建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而控股东航武汉公司则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两笔投资同时进行,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营压力。

  武汉航空花落东航

  而控股权之争的最后结果是东方航空获得了胜利。日前东方航空与武汉市国资委和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以2.78亿元人民币购买武汉市国资委所持有的东航武汉公司38%的股权,以1.4亿元人民币购买均瑶航投持有的东航武汉公司18%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航空将总共持有东航武汉公司9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收购股权的资金将由商业银行的贷款融资解决。

  而均瑶集团选择了全身退出,而不是继续持股,虽然相比原始出资额,股权转让获得了3200万元的收益,但不成功则成仁,背后的无奈只能自己去品位了。曹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