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橘罐头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7: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9日讯(记者颜海均)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柑橘面积已居全国第一,达370多万亩,湘橘罐头也成功地走向了世界市场。省农产品加工专家单扬日前在永州表示,未来5年,橙汁加工应该成为新的增长点,推动湘橘产业“升级”。

  据介绍,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全球贸易额仅次于小麦、玉米。由于湘橘罐头的崛起,中国取代西班牙,成为新的“柑橘罐头王国”。在全球柑橘加工品构成中,脐橙为主

的橘汁占95%。我省已被列为国家优势脐橙带,省政府扶持湘南8个基地县,建立了60万亩脐橙基地。

  国内权威专家称,未来5年是我国柑橘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作为主产省的湖南,柑橘产业由橘罐转橘汁的“升级”良机凸现。因为世界主产地美国佛罗里达州去年连遭4次台风袭击,带来柑橘溃疡病肆虐,元气大伤;另一主产国巴西亦遭柑橘溃疡病、突死病、杂花病、黄龙病的威胁,且尚无对策。美国、巴西柑橘产业的困境,为我国柑橘产业发展提供了至少10年的契机。

  单扬还认为,在橘罐、橘汁加工方面,我省储备了全套先进技术,且劳动力价格占据优势。做大做强湘橘产业,要根据加工需要,筛选对路的品种;要多方面投资,发挥后发优势,发展橘汁加工;还要迎合亚洲、东欧橙汁消费热潮,开发适销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