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情局丑闻新进展:波兰被曝是“黑狱”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7:26 新华网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中情局(CIA)“黑狱”事件的焦点近日又对准了东欧国家波兰。一个美国民间组织的分析人士通过波兰媒体透露说,波兰是中情局在欧洲设立的秘密监狱网中心。

  中心在波兰

  波兰《选举日报》9日报道,美国民间组织“人权观察”高级军事分析人士马克·加拉斯科说,中情局在波兰设有秘密监狱基地,波兰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波兰是中情局在欧洲拘押和审讯犯人的主要基地,而罗马尼亚则更多扮演着运送囚犯的中转站角色,”加拉斯科在接受采访时说。

  报道还援引加拉斯科的话说,大约25名美国抓获的重要恐怖嫌疑人曾在波兰关押并接受审讯,两处关押地点分别位于波兰北部一个前军用机场附近和波兰南部某地。

  “没有波兰当局知情,这种规模的行动不可能进行。参与此事的人员和相关航班记录都存在,”加拉斯科说。他表示,所有相关材料都已经呈递给欧洲委员会指派的“黑狱”调查员瑞士议员迪克·马蒂。

  尚未定案

  麾下专家抖出猛料后,人权观察组织随后发表了一份态度审慎的声明,称该组织对中情局“黑狱”事件还没有作出最终结论。

  这份从纽约总部发出的声明说:“人权观察已搜集到一些关于中情局飞机在2003年和2004年从阿富汗直接飞往波兰和罗马尼亚偏远机场的信息。”

  波兰仍否认

  目前,波兰和罗马尼亚政府均否认本国国内存在中情局的秘密监狱,而美国则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7日发表讲话,再次否认波兰境内关押过“基地”组织的嫌犯。

  波兰总理卡齐米日·马尔钦凯维奇也说,波兰政府将对马蒂的调查小组“敞开大门”。

  11月初曾有媒体报道说,押送阿富汗恐怖嫌犯的飞机曾在波东北部希玛内机场降落,波境内可能设有美国中情局的秘密监狱。波兰政府11月10日就曾发表公报说,波境内没有中情局秘密监狱,波兰也没有违背自己签署过的国际公约而关押“基地”组织嫌犯。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