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玉书从六方面阐述中国发展观念应转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于晶波)中国官方已经明确,科学发展观将成为统领未来五年规划的主线。国务院西部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上表示,实现科学发展、转变发展观念至少应从六方面加以考虑。

  这六方面包括:在速度质量上,要从偏重速度转到兼顾速度与质量上来,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在投入产出上,应从偏重依靠投入拉动增长转到认真考虑产出效益上来,更加注重投入的成本和经济社会效益。

  在生产要素上,从偏重把资源视为是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转到同时将其视为是经济增长约束条件上来,更加注重合理使用和节约能源、矿产、淡水、土地等的自然资源。

  在规模结构上,从偏重规模扩张转到兼顾规模与结构上来,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

  在生态环境承载上,从偏重当代人的发展转到不能以牺牲子孙后代发展能力为代价上来,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领域,从偏重经济发展转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上来。

  这位官员今日还对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创新发展模式应做三个转变,其中包括,要更多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加快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与投资拉动的双轮驱动,内需与外需共同拉动的转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