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防总:黄河防凌切不可轻心要做好应急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20:1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0日电据中国水利部消息,截至12月9日10时,黄河共封冻511千米,其中内蒙古河段封冻446千米,宁夏青铜峡库区封冻2千米,万家寨库区封冻63千米。强冷空气作用下的“神速”封河,依旧恶化的河道形态等诸多情势,都在警示今年黄河防凌切不可掉以轻心。

  黄河防总办公室主任廖义伟12月8日在黄河防凌会商会上指出:各级有关单位和部门

务必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充分估计黄河凌汛形势,随时做好应对防凌突发性事件的准备。

  今年入冬以来,黄河流域11月份平均气温较往年略高,11月28日黄河内蒙古头道拐断面开始流凌,比往年晚了大约5天,当时流凌密度仅10%,11月29日三湖河口出现流凌时,密度也是10%。

  但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突然“袭击”,内蒙古沿线气温大幅度骤降,终于导致12月4日凌晨6时包头市土右旗无犋牛河段的首度封河(当时长度为4千米)。随后,内蒙古河段全线流凌,到12月9日10时,内蒙古封河已达446千米。

  在如此迅猛的封河之势面前,目前凌情依然维持了总体平稳,河道流量正常,水位变化相对平稳。

  廖义伟指出,目前平稳的封河形势,完全得力于各有关单位、部门按照黄河防凌预案的部署,提前安排,及早准备,无论是措施落实,还是信息传递都非常及时,水文气象信息测报、预报,水库调度,凌情遥感监测、巡测等工作也十分到位。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黄河防凌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不利因素。比如,黄河内蒙古段河道淤积严重,主槽排凌不畅,大堤上的险点、穿堤涵洞等存有隐患,以及因地方行政领导调整带来的防汛责任制落实问题等,都为防凌安全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黄河下游河道形态也不容乐观,浮桥较多,一旦流凌,也容易形成行凌障碍。

  据专家介绍,黄河上游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历来是严重凌汛灾害的易发河段。由于这两段河道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河道两端的纬度差造成封河、开河时间的不一致,封河时自下而上,开河时自上而下。封、开河阶段稍有不慎,就易产生冰塞或冰坝,壅高水位,严重的造成漫溢或决口的灾害。

  历史上黄河凌汛灾害并不罕见,因其突发性、防范的复杂性、抢险的艰难性等原因,自古就有“凌汛决口,河官无罪”的说法。即便是人民治黄取得伟大成就的近60年间,仍然在下游发生过1951年、1955年的王庄、五庄两次凌汛决口灾害。

  对于今年黄河防凌工作,黄河防总要求,以水库调度为中心,多方统筹,相互协作,充分发挥科学调控的作用,随时根据封河进展及时调节下泄流量,确保平稳良好的封河过程。对黄河防凌有较大影响的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小浪底等水库务必服从防凌统一调度。

  黄河防总要求,针对目前黄河下游不利的河道形态和浮桥分布特点,一旦发生流凌,有关单位一定要根据防凌要求立即拆除浮桥,不得拖延,且要达到一定的拆除宽度,尽量减小对防凌的不利影响。

  如若发生防凌突发性事件,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反应迅速,及时摸清基本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地确保防凌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