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竺新原谈“侨心工程”:拳拳“侨心”赤子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20:48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题:拳拳“侨心”赤子情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竺新原谈“侨心工程”

  作者 邢利宇 卢慧红

  今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国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首次共同举办中华慈善大会,向境内外一百多位个人和组织颁发了“中华慈善奖”。在其中十二个慈善项目奖中,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发起的“侨心工程项目”榜上有名。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竺新原今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谈起了该基金会开展“侨心工程”五年来走过的历程和海内外侨胞通过基金会捐资国内公益事业的拳拳赤子情。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由中国侨联于一九九二年发起设立,前身是中国侨联华侨文化福利基金会,一九九八年更名,是侨界综合性的全国性基金会,也是对侨界及境内外企业、个人捐赠资金进行管理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

  基金会的宗旨是:发扬侨胞热心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支持华侨事业和侨界关心的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竭诚为社会服务。业务范围包括“募集资金,专项资助,国际合作”。

  竺新原介绍,紧密联系数千万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侨联的独特优势。为顺应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的心愿,中国侨联倡导并由直属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承办了以捐建百所侨心学校、资助千个科教项目、万名优秀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侨心工程”品牌活动。“侨心”是取华侨的一颗心之意。

  “帮助中国西部及贫困地区改善中小学教学条件是‘侨心工程’的重要工作之一。”竺新原说,开展“侨心工程”五年来,基金会接受捐赠逾四千八百余万元人民币,在中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已建和将建成“侨心小学”二百二十余所,校舍总面积二十一万平方米,能使十一万名小学生受益。该项目还要求侨心学校都有当地政府配套资金,初步统计,各级地方政府配套投入约五千余万元人民币,这对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具体落实各捐赠项目时,基金会按捐赠人意愿建立了六支专项基金,分别为“永芳科技文化教育专项基金”、“张文谓归侨老人专项基金”、“孙中山文教福利专项基金”、“泉州师范学院成功寒窗奖学金”、“陈金荣文教专项基金”、“庄水金文教福利专项基金”。利用不同专项基金的利息,基金会在涉及科技、文教、卫生、福利多领域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

  竺新原特别提到,在“侨心工程”公益项目中,基金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为准绳并贯穿始终。比如,对每所学校选址,实施方案都先征求捐赠人意见,并以捐赠人要求命名,使他们的爱心落到实处,形成了良性循环。

  所以,“侨心工程”一个显著效果是侨界爱心感染了社会各界,如广州市侨联在募捐活动中,除了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捐赠外,政府公务员、企业、甚至下岗工人都纷纷捐款。在内蒙古、青海、陕西等许多地方侨胞捐赠学校的奠基仪式上,村牧民主动排起长队,你一百,我五十,参与这个高尚的公益事业。

  在基金会接受到的各项捐款中,还有来自台湾同胞的捐赠。竺新原介绍,基金会严谨认真的精神赢得台湾爱心第二春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王建煊先生的信任,两个基金会的合作,使得“侨心工程”成为台湾同胞向大陆献爱心的载体,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台湾同胞的善款一千余万元人民币,已建和再建六十余所爱心小学,捐赠人大部分为普通台湾同胞。

  “在全球化日益广泛的今天,任何闭塞都可能成为发展中的阻滞,以开放的态度应对,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而言尤为重要。”采访最后,竺新原表示,基金会将充分重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积极创造机会开展交流,使侨界公益事业顺乎侨心,符合民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突出的贡献。(完)(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