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弦让卖场掏你的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5 重庆晚报

  卖场陈列师,这个职业在西方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深受百货业的重视,在中国即使是沿海发达地区,都只是刚刚兴起。2004年700万人口的深圳,还找不到一个专业卖场陈列师,2005年的重庆,一个叫“蔡弦”的人走入我们的视野,据说他是本土唯一以此为业的人。

  11月28日下午,由蔡弦电话遥控,记者几经折腾才抵达南岸茶园工业区。到城市痕迹已像珍稀动物般濒临灭绝的边缘寻访最时尚的职业,奇怪得像隐喻——隐喻蔡弦在这个城

市的边缘状况。

  在服饰公司的大厅见到了他。军绿色鸭舌帽,半长军品风格的外套,右膀子上钉了美国星条旗,左膀子上有美国101空降师的臂章,松松地系了迷彩围巾,腕表是户外潜水型,整个装扮是流行化的硬朗路线。稍后摘掉帽子,露出了寸长的不大正派的圆头,他解释也是为了“硬朗”。不过,那张二十多岁、年轻得几乎让人轻视的面孔,客气得有点羞怯的眼神,究竟造了反。

  内部展厅是他的作品。入口的橱窗里,左右各两尊男装模特,是爽朗地笑谈,洒着步子的一刹。正装和休闲装并济,橱窗底放了几根遒劲的干树枝,点染出户外的野趣。“为配合皮草服饰,我这一季的橱窗突出‘狂野’味道。马上就要到圣诞了,我已想好主题,叫‘情释寒冬’,突出温馨。”展厅陈列的主要是男士西服、衬衫等,一眼望去,清爽井然。“西装陈列里间杂衬衫,能调剂西装的沉闷……当季主推的服装位置和射灯角度都很讲究……”蔡弦的表达声调平和,周密而又侃侃,那种不易察觉的老到又造了他面嫩的反。

  ——蔡弦的边缘到底只是融入主流前的破晓时分,后台候场的那几刻工夫吧。

  艺青从店长开始转向

  2002年,艺术青年蔡弦从四川外语学院对外贸易专科毕业。由于家里有两个在美院从附中一直念到研究生的表姐,蔡弦的艺术细胞很早便有点熏陶成型了,但因家庭财力有限,高考时他放弃了美术。

  第一份工作是做商务助理,4个月后辞了职,他嫌没有创造性。2003年春节期间,待业在家的他照例去淘外贸店,和所有“艺青”一样,他也热衷服装。那时的大都会一楼有一家别致的小店,他每次必逛。那天,刚进店就看到橱窗里有招聘店长的启事。想到爱好服装可以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他动了心,决定应聘,并顺利通过。

  店内销售和店员管理渐渐理顺。一次,上过新货后店主来巡视,抱手打量了一会儿便动手调整。再看时,蔡弦只觉得卖场已清爽明朗,重点突出。他很受触动,不禁细细琢磨。原来,首先是把服装按颜色进行了归整,办法是以色彩的渐进来陈列,比如米色系列和咖啡色挂在一块;然后在陈列中,杂进搭配好的有一定风格的服装,让顾客选择时,能有所参考。

  不久后,秋装登场,蔡弦给模特做搭配,下面一条深蓝色的裤子,他想配浅色上衣应该不错,于是便套了一件白色毛衣。店主来时,看见搭配呆了一会儿,稍后找来一件卡其色的半拉链立领毛衣替换,又在外面套了件深咖啡色大衣,添上橙色围巾,米色的鞋,顿时,整个模特生动异常,呼之欲出,令蔡弦震撼。

  每一次季节轮换,或节假日,店老板还会搞一些应和时令的橱窗。一次,给一模特搭配好波西米亚风格的服装后,老板将模特无头处的铁盖揭开,找来废报纸扎成一束火焰的样子,插在上面。蔡弦追问,所得回答是想办法利用各种材料来做道具,弄得异形一些,更能吸引消费者眼球。蔡弦大受启发。

  见蔡弦动手能力强,喜欢学习,慢慢地,在广州做了很久生意的店主有机会也主动教蔡弦搭配服装,指点指点。

  “回过头看,那时其实已在潜移默化地学习后来所谓的陈列设计的内容。”蔡弦说。在店里呆了大半年后,蔡弦通过同行了解到一个新名词——“卖场陈列师”,在上海、北京等地刚刚兴起的一个新职业。当时,他只觉得眼前一亮,因为他找到了能融合自身兴趣的职业!

  生活就是飞来飞去

  2005年春节期间,经历了两家广告公司后,用期间自学的平面设计技术,蔡弦制作了一张凸现设计意识的求职信,发往如今所在的这家服饰公司。当初在报上看到招聘信息时他欣喜若狂,因为其中白纸黑字地印着一个“卖场陈列设计”的职位。

  或许因为他的自修和美术素养,以及从前服装店的从业经验,今年3月,蔡弦终于如愿地成为了卖场陈列设计师。不过,欣喜之余却并不顺利。因为该公司是以西服系列为主,而他一贯倾心并熟悉的是休闲装,因此最初对正装总存隔膜,做出来的搭配和陈列设计都呈现出过于年轻化的浮躁倾向,他却不知从何改变。

  所幸经理没有对他失去信心。2个月后,他被送到了服饰公司的浙江总部进行培训。整整一个月的培训中,通过系统地学习卖场陈列设计的知识,以及西服的理念,特别是深入了解公司历史和企业文化后,蔡弦终于找到了感觉。

  回渝不久,蔡弦的卖场陈列设计师生活才正式展开。和世界所有品牌服装的同种职业一样,他工作的主要方式是巡店。蔡弦所在公司负责中国西部片区,于是他接连奔走了昆明、成都、自贡、宜宾、万州、南宁等地,用他的话说就是“成天拖着旅行箱在外面飞来飞去”。

  每到一地,蔡弦通常是第一时间到当地店铺,了解卖场的陈列状况,然后着手优化:或者把千篇一律的衣服叠法换个花样;或者把平放的衬衣弯成弧度竖放,变得立体可感;或者突出当季主推服装。有些店面要整体变脸,他出差前便做好橱窗设计。经他的手调整后,往往卖场就亮了起来,工作人员大都觉得既新奇又佩服。

  在这个自己热爱的工作上,蔡弦很拼。今年,公司西部最大的店铺成都专卖店决定全面翻修,蔡弦提前半月抵达,做了精心的橱窗设计。星期天开业的头一晚,蔡弦独自在100多平方米的卖场上货陈列做了一个通宵。他特别关照了一直卖不动的两种搞特价的老款夹克,第二天回馈的消息是,营业额前所未有地冲到了8万元,当日卖得最火爆的就是那两款夹克。

  职业IN,人也IN

  做了很久美术梦的蔡弦虽然梦没有成真,但对美术的认知决非泛泛。除色彩等基础知识之外,跟着姐姐们学的版画也像模像样,上大学时他还把凡高的《星空》和《街市》翻刻为了版画,至今挂在家里。

  艺术很早为蔡弦的思维松了绑,从高中起,他便因奇装异服在学校里很是拉风。嬉皮风格的装扮,剪了洞的牛仔裤,在小贝之前就留起了“莫希干”头,引得众人侧目,以至于学校气急败坏地联系家长,联合镇压。如今的他已不那么轻狂,但“想独特一点”的骚动依然未改,眼前的他头上就有一些仿佛被什么扒过一爪的纹路,很古惑,他解释说是看过《狼图腾》后自己设计的“狼图腾”,在纸上画了拿到理发店照做的。

  之外,蔡弦还是户外极限运动的发烧友。未上大学,他就开始玩山地自行车,他喜欢在西南师大校办公楼前长长的阶梯上来回俯冲,今年即使工作繁忙他都参加了一些赛事,名次不低。刚上大学,他便加入背包一族,如今已是重庆的资深老驴,暴走、穿越、绳降都不在话下,海拔2000多米的雪山也上去过。由于这些基础,在广告公司任职期间,他还一度因兴趣而去做了一段时间拓展培训的老师。不过,他说自己也喜欢安静,喜欢晒着阳光,喝茶、聊天,看文学、创意类的书。

  他说现在因职业还养成了爱看人试衣的“癖好”,特别是成熟男人,因为自己没修炼到那个层面,而工作需要他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个层次的人的品味、取向,所以只有求助眼睛。喜欢服装,又留心卖场,还经常暴走,蔡弦逛街的“功力”可谓深不可测,他也自夸说“确实有点厉害”。

  应为兴趣而跳槽

  本刊记者:做到现在,你对这个职业怎么看?真的会促进销量?

  蔡弦:这是个很冷门的职业,同时对人的要求又很综合,单是学美术或服装设计出身,都很难胜任,随着商业越来越发达,这类职业需求量肯定会更大。我曾经在巡店时做过实验,调整完卖场和橱窗后,站到街对面观察,路人经过时明显回头率和进店率都提高了,这直接就决定销售量。

  本刊记者:当下重庆的卖场陈列有问题吗?

  蔡弦:主要是道具运用、意境营造的意识不够,譬如国外一些品牌在展示西服时,有些就会配牧羊犬的模型,烘托整个绅士趣味,暗示高品质的生活。

  本刊记者:除了一些普遍的技巧,不同地区你是否会采取不同的设计?

  蔡弦:这是肯定的,每到一地,我都会先留心观察这个城市的人文状况。比如拿宜宾和成都来比较,宜宾男人穿得都较朴实保守,而成都男人则更为妖艳,在做卖场陈列时,就必须贯彻进去。

  本刊记者:你在成都卖那两件夹克施的什么魔法?

  蔡弦:那两款夹克的颜色一为深酒红,一为深咖啡,较为沉闷,因亮点没被体现才备受冷遇。于是,我把它们套了模特安排在进门灯光集中处,并在旁边陈列橙色、卡其色的嘻哈衬衫来衬托,同时还配了卡其色围巾,以显得温暖、时尚,且个性十足。

  本刊记者:给商家创造了不少的效益,收入肯定不低吧,年薪有10万吗?

  蔡弦:(狡黠地)说不一定!

  本刊记者:一路走来,能获得这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你得到了什么经验?

  蔡弦:就是不要为跳槽而跳槽,应为兴趣而跳槽。

  (记者联系:66589910)

  记者刘帆洲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