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你也研究一下塔罗牌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5 红网

  一种印满各种彩色图案的纸牌——塔罗牌,如今在重庆市初高中女生中非常流行。女同学几乎人手一副,用它来占卜自己的学业、恋情、友情等,“每逢大考前,满教室都可以看到塔罗牌。”(据《重庆晨报》报道)

  不管迷信塔罗牌的初高中女生是为了缓解压力也好,是为了开心也罢,塔罗牌的流行至少说明,初高中女生中已经出现了一种有别于平静校园生活之外的流行色。面对这种流

行色,承担教书育人职责的教师也应该给予关注。因此,想提醒一声:老师,你不妨也研究一下塔罗牌,好吗?

  老师研究一下塔罗牌,必然会通过研究了解塔罗牌的玩法。相同的兴趣必然会促进不同方的沟通。这样,通过了解和熟悉塔罗牌,可以让女生感觉到老师的亲近,进而促进师生的沟通,便于老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情况,使教书育人更加富有针对性,也更有利于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老师研究一下塔罗牌,至少可以懂得塔罗牌其中的秘密。作为一种新的占卜的工具,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种占卜都是不可信的,但这种不可信如果在女生中泛滥长久,必然会影响到这些女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有可能使她们崇尚一种虚无的命运和劫数。这时如果强制她们拒绝塔罗牌,或者干脆地批判塔罗牌,不仅不会使这些学生心服,还有可能诱发她们的逆反心理,得不偿失。如果老师懂得塔罗牌的秘密,那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塔罗牌时就会做到有的放矢,即让学生明白迷信占卜不可信的道理,又可以使她们以正确的心态认识塔罗牌。

  老师研究一下塔罗牌,也符合德育实效性的要求。对学生实施德育,必须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结合,及时掌握学生的生活动态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样才能使德育与学生息息相关,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密切结合,才能激发起学生的的接受积极性,并且作到针对性与实效性的有机统一,从而使各种德育活动得到学生的认同,并积极影响到他们。

  因此,各位老师,研究一下塔罗牌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一定要切记:要抱着了解才能批判的态度去研究!

  (稿源:红网)

  (作者:许朝军)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