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吉祥物,吉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6 重庆晚报

  质疑——

  “设计者好像考虑得太多了”,毕业于电影学院的动画导演马军在谈到对五个“福娃”的第一印象时,语气里透出一些感叹,“虽然熊猫、藏羚羊、燕子这些形象很中国,但附加信息太多了,显得很繁琐,不符合吉祥物简单中创意突出的要求,与传统中国文化有些脱离,也不够时尚”。

  马军的好友、电影学院教师黄勇则更为直接,他认为一些吉祥物感觉很牵强,比如贝贝,感觉是为了单纯对应五环中的蓝色和水上项目而做的,并且设计者将太多的元素放在了吉祥物的细部,而整体没有特色,他们的性格身份都靠一些装饰元素来实现,如果剔除头部的羚羊角、鱼头等标志,“这五个福娃就变成了很普通的卡通娃娃,卡通形象,尤其是吉祥物,应该具备醒目的整体特征,比如米老鼠的大耳朵”。

  那么从商业角度讲,五个福娃是否算是一群合格的“奥运形象代言人”?北京英雄门卡通商业策划公司负责人晋慧说,作为企业、事件或产品形象代言人的卡通吉祥物必须简洁,能直观地表达主体的特性,而且不能出现消极,或者让人产生怜悯感。“五个福娃虽然很可爱,但缺乏运动产业需要的力量感,阳刚,而这一点,韩国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太极虎就做得很好。”

  回应——

  记者:在设计五个吉祥物的时候,您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好玩、有趣是第一位,还是赋予他奥运会精神或者中国文化是第一位?

  韩美林:最苦恼的是众口难调。第一位的是要把民族性推出来,把人类的爱推出来。我认为世界上最大的爱莫过于母爱,所以我把孩子推出来。

  记者:您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吗?网上有评论说这些吉祥物不够时尚。

  韩美林:我们就是要把中国民族的,民间的,我们身旁古老的,被遗忘的东西,重新展示出来。比如我们设计的小孩眼睛里那种彩陶的黑白光线的感觉,这些是很美好的东西,也是我们自己的面貌。

  记者:您怎么评价最终设计出来的这五个吉祥物呢?

  韩美林:其实,这些吉祥物其实不能算是我的作品,只能算我的设计。这五个吉祥物如果有60%的人鼓掌,我就很满足了。

  记者:您对几个吉祥物还是比较满意的?

  韩美林:如果是完全由我自己设计,肯定会比这个好玩得多。但是,做不到了。

  记者:最开始是有龙和孙悟空的版本,后来改掉了。为什么?

  韩美林:其实,整个设计室设计吉祥物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观察社会各种嘴脸、各种面孔的过程。所以,最后确定这五个吉祥物,有来自人民的,来自孩子的,来自专家的,来自领导的,更来自管我们的干部的意见。

  记者:这五个吉祥物,您追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整体风格?

  韩美林:又中国又时尚。

  记者:这五款设计中,很多人第一眼只看出了熊猫,如果不用文字解释,您觉得别人能看懂那么多的深意吗?

  韩美林:太直观了也不行。一下子全看透了也没什么意思。像藏羚羊的头饰里面是有蒙古的装饰花纹,伊斯兰的建筑风格,藏族的珊瑚珠,这些东西留给观众慢慢去品味吧。

  记者:历届奥运会您最喜欢哪个吉祥物?

  韩美林:我觉得我们的是最好的。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