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会员卡变成违规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6 红网

  在山西省太原市有相当数量的网吧正流行一种“会员制”登记,借这种“身份登记”,未成年人便可取得“合法”资格轻易进入网吧,从而绕过了文化、工商等部门所规定的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等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手段。(《人民日报》12月9日)

  未成年人涉世未深,他们好奇心强,喜欢寻求刺激,但又缺乏识别能力和自控能力,他们一旦进入网吧这个万花筒式的虚拟世界,看到的是凶杀、打斗暴力,甚至色情的东西

,往往如痴如醉,不能自拔。这样一来,给未成年人的思想、生活和学习会造成极大的危害。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所有网吧在所有时间都不能容纳未成年人入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禁止未成年入内,未带有效证件不得入内”的告示便张贴在所有网吧门口的醒目处。

  然而,“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规定,却实实在在地使得一些经营者的“财路”大受影响。为了绕过这道坎,这些人可说是动足了脑筋,所谓的“会员卡”也就应运而生了。一位网吧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卡可以取代身份证进行登记,同时还享受优惠。办理‘会员卡’是需要身份证的,网吧服务器数据库里会有持卡者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刷卡时全会被记录下来。”但事实并非如此地简单。一位初三学生透露,为了取得合法进入网吧的手续,自己是向别人借一张符合年龄的身份证,再花30元至50元不等(不同网吧价格不同),就能办到一张会员卡。由于会员卡上没有照片,有的中学生甚至直接拿别人的会员卡也能蒙混过关。有的网吧,办理会员卡手续更为简单,只需提供身份证号,交钱就可以办理,信息都储存在管理员电脑里,来时只要报出会员号、密码就可上网。

  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用“会员卡”上网已经成为那些不良经营者违规经营的法宝。“会员卡”偷梁换柱,网吧经营者得以“合法”经营。在这里,来路不当的“会员卡”代替了身分证成为“有效证件”,成为了违规经营的护身符,致使网吧里堂而皇之地出现了许多身穿校服的学生。

  “会员卡”变成了违规经营的护身符,一方面反映出那些网吧经营者的贪婪心态。“没有未成年人进网吧,生意还怎么做呀!”网吧管理员的一席话道出了经营者视规定为草芥,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实。在金钱面前,这些人早已丧失了对社会的起码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相关部门在网吧管理上的漏洞。“网吧在应对执法部门检查时通常会出示电脑里登记的会员卡资料,以蒙蔽执法人员,逃避处罚。”依靠“会员卡”逃避处罚的手段并不高明,其能够取得成功的现实说明我们在网吧管理上存在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执法人员的眼中对于学生们身穿的校服和放在电脑旁的课本以及孩子们充满稚气的脸可以视而不见,而只能看到所谓的“会员卡”,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会员卡”变成了违规经营的护身符是对未成年人极大的伤害,也是对我们建立和谐社会秩序的伤害。对此,我们绝不该等闲视之。

  (稿源:红网)

  (作者:李平安)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