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为何“冷遇”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7 红网

  11月23日,重庆市双选会上抛出绣球的1.3万个就业岗位中,有2800个岗位明确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高学历者受青睐仍是双选会的特点之一。但与此同时,在重庆市几所高校做招聘的某软件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却询问前来应聘的100余名大学生:“请问你们中间有研究生吗?我们公司现在不太想招研究生。”(《中国青年报》12月9日)

  陈先生的坦言,让台下一片哗然。学历高反而遭到“冷遇”,成了就业门槛。而这

样的消息,恐怕要让那些比同学多奋斗几年的研究生感到尴尬,本以为读了研究生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有更高的待遇,但残酷的现实似乎在提醒着他们,不但待遇难以与本科生拉开较大的差距,反倒还可能遭遇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处境”。

  为什么他不想要高学历的员工?陈先生坦言,主要出于两个考虑。其一,研究生的心态不是很好。其二,研究生的能力与他们的要价并不成正比。对于陈先生上述两个观点,可能很多人会表示怀疑,研究生们会觉得委屈,并没有陈先生所说的那么“严重”。不过,笔者以为陈先生的观点是很有道理,很有说服力的。现在,很多研究生似乎都不想搞研发,只想做管理,在很多人的眼里研究生毕业就是坐办公室的,天然就是管理别人的,总觉得高人一等,放不下架子。而事实上,现在的研究生已不再是什么“稀有人才”的时代,正如民间流传着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随便几片叶子砸下来,都能砸到研究生”。这样的笑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我以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客观事实。研究生掌握的知识可能的确比其他人多些,但那只是一堆空洞的理论,是骡子是驴得拿出来溜溜,拥有知识并不意味着就比别人强多少,在实际工作中可能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工人。

  扩招以后,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方法都差不多,都是批量生产。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差别并不大,只要学习能力强,本科生并不比研究生差,而本科生的心态要好得多。但现实生活中,研究生开价一般都比本科生要高出一大截,真正有能力,开价高点也无妨,可事实上很多研究生能力并不强,正如陈先生坦言的,能力与要价并不成正比。市场是最能检验能力的,研究生遭遇今天的“尴尬”可能是企业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教训,而并不是盲目地拒绝,象很多人所说的“就业歧视”。聪明的企业家们是不会做亏本的买卖,无法为其赢利,即使再高的学历恐怕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只是个“摆设”。

  有句话说得很好:“宝刀虽利,不动文士之心;骏马虽良,不中农夫之用。”一切的一切或许不能全怨企业,或许,研究生们该好好反省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本事,这才是关键。

  (稿源:红网)

  (作者:黄海涛)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