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敬琏的呼吁会不会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8 红网

  近来天价医疗费事件把医疗制度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医疗费达到550万元,比较容易看出有问题。但是,5万元的怎么办?谁来判断这个医疗费是否高了?”吴敬琏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低收入者医疗费用应该由政府提供,这是政府的责任,要让低收入者能有钱去买这个基本的服务,这也是医疗保险的作用。

  “低收入者医疗费用应该由政府提供”,笔者认为,这种诉求不仅代表了低收入者

的心声,也是所有对“看病难、看病贵”有切身之痛的国人的愿望。因此,吴敬琏的呼吁一经见诸媒体,必将应者云集。问题是,这种呼吁能否成真,尚不得知。

  首先遭遇的瓶颈难题是财力。让低收入者“病者有其医”,无疑需要数目庞大的经费,这笔经费如何筹措?又如何落实到位?目前的医疗保险,因其覆盖面过于狭窄而备受诟病。将于明年推行的医改,目标是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并为其至少负担一半的医疗费用。此举虽然鼓舞人心,但与“低收入者医疗费用应该由政府提供”的期待尚有距离。

  其次,高收入者的医疗费用,谁来埋单?随着天价医疗费事件的逐步深入,可以看到患者家属消耗的资金达到千万之巨。这样的医疗消费,即便是殷实的富家也承受不起。无独有偶,12月9日的《新京报》报道,深圳再现天价医药费,患者诸少侠住院119天的费用高达120多万元。不难推测,见光的天价医疗费似乎只是冰山一角,随着类似事件更多地浮出水面,难免让人发问:高收入者就一定能看得起病吗?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患者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诚然,白衣天使的道德防线其实很脆弱!但医疗中的种种乱象,显然不仅仅是医德问题。譬如,一些医药厂家通过“普药翻新”牟取暴利,17道降价令却难灭药价虚火,由医药不分家而滋长的种种流弊,等等,这些都属于体制性沉疴。只有在体制上动大手术,才能破解各种陈弊,也才有可能让低收入者看得起病。

  其实,与其斥资为低收入者埋单,不如釜底抽薪,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让低收入者看得起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哈尔滨天价医药费曝光后,群情激愤,一方面,老百姓把蛰伏已久的怨言说出来,另一方面,有识之士纷纷凝思,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因此,相关决策者应该及时抓住此次民意涌动的佳机,察纳雅言、集思广益,让日后的医改做到有的放矢,使老百姓真正能看得起病。

  当然,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只是个例,它并不能涵盖整个医药界所有的劣迹。但相关部门应该善待这次难得的契机,寻找突破口,以期荡涤医药界的种种秽物。粗略算来,相关调查部门介入天价医药费事件已经有些时日了,但真相仍然待字闺中,期待真相早日大白于天下,惟有如此,吴敬琏的呼吁才有可能不会落空。

  (稿源:红网)

  (作者:王石川)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