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耀邦[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9 新文化报

  在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我们把胡耀邦的女儿满妹撰写的《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献给读者朋友。书中翔实地记述了胡耀邦同志最后的岁月,作者情感蕴积多年,和泪而成此书,字里行间流淌着女儿对父亲的无尽思念。 假如我能挣扎着活到那一天,我没有别的什么请求,就有一条,我来坐在一个角落里,只要给我那么一两支烟,就可以了。我想那个时候,坐在台上的是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四化贡献了力量的人,我向他们表示祝贺……

  ——胡耀邦

  当时,湘赣省委“肃反”搞得很厉害,从上到下大抓“AB团”,人人自危,朝不保夕。

  “AB”是英文“反对布尔什维克”的缩写。“AB团”是1926年国民党在江西省党部中一些极端反动分子纠合起来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极力向苏区渗透,窃取情报,造谣惑众,从事各种破坏活动。

  1930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肃反工作决议案》。“肃反”的重点就是肃清“AB团”分子。这项工作后来受到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肃反”运动不断扩大化,捕风捉影,大搞逼供信。不少人有口难辩,甚至屈打成招。一旦罪名成立,就有可能立即被杀害。

  有人为了过关,供说父亲是“AB团”成员。就这样,父亲被省政治保卫局列入“AB团”嫌疑名单。名单提交省委常委讨论时,因没有证据,大家感到不好下结论,只好先做监视考察处理。但这莫名其妙的怀疑,还是使父亲与曾镜冰、曾涤一起被打成了“AB团”,经当时苏区国家政治保卫局批准,决定逮捕枪毙“一胡二曾”。

  行刑前一天,在湘赣边界一带巡视检查完少共工作的冯文彬碰巧回到省委驻地,看到了准备枪毙人员的名单。他不相信父亲是反革命,就机智地对看守人员说:“这三个人问题很严重,不能就这么枪毙便宜了他们,我要把他们带回少共中央进一步审问。”

  一到瑞金,少共苏区中央机关便把父亲送到少共苏区中央局书记顾作霖那里,准备随后再把父亲交送政治保卫局。初来乍到,刚满17岁的父亲举目无亲,只得拽着顾作霖的衣袖,哭着说:“我不是‘AB团’,你叫我到哪里都可以,就是不去保卫局!”

  隔了半个多世纪,父亲还清楚地记得,一天夜里,他忍不住敲开了顾作霖的门,与他彻夜长谈。顾作霖问父亲参加过“AB团”没有,父亲问,什么是“AB团”?父亲恳求说:“就想留在少共中央局,做什么都行。我会刻钢版,可以扫地、做饭。”顾作霖被感动了,他说:“我看你这小鬼相当坚强,就留下吧!”

  瑞金一带的住房多是木墙瓦顶,房间隔着一层不到一寸厚的木板,那边说话这边听得清清楚楚。一次在讨论到“胡耀邦问题”时,父亲竖起耳朵贴着木板墙,听见顾作霖说:“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会是‘AB团’呢!他连什么是‘AB团’都不知道。我了解他,我可以对此负责。”

  另一个人同意说:“既然不是,那就放了吧。但是不能重用,要再考验一段时间。”

  父亲始终没有搞清讲这话的人是谁。第二天,父亲被解除囚禁,暂时留在了少共中央局机关。

  顾作霖把父亲交给时任少共中央少年先锋队总队长的张爱萍时,交待说:“你们要认真审查,既不能冤枉好人,也不能漏掉坏人。”

  父亲被派去临时主编报纸《时刻准备着》。他写文章、刻蜡版、油印,还兼买菜、烧火、做饭……什么都干。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工作,张爱萍认为父亲“聪明活泼,热情能干,虚心好学,还颇有文才,对许多问题都有孔夫子‘每事问’的精神,打破砂锅璺(问)到底;小小年纪就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强烈愿望和坚强决心;干起工作来又是个拼命三郎”,加上张爱萍自己在这之前也曾被人怀疑是“AB团”,有过险遭杀头的经历,所以对随便审查人和整人、杀人的做法很反感。考验了一段时间后,组织上就再也没有追查过父亲的“AB团”问题了。

  父亲在少共中央局机关打了几个月的杂,大约是5月间,被派往福建长汀、宁化、清流一带巡视儿童团工作。

  如今仍健在的当时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副主席温必权,还有为红军印刷宣传刊物的壁香楼印刷所工人廖家醴,两位老人都还记得,父亲那时是从瑞金骑马来到长汀,了解《中央儿童》杂志的印刷情况的,他还在那一带画了许多宣传壁画,动员人民参加革命,送子当红军。

  然而,此时父亲还没有任何职务。直到1933年9月,父亲才被任命为中央苏区反帝拥苏总同盟青年部部长,并临时代理宣传部长。因为要组成党团,父亲由党支部通过转为中共党员。不久,毛泽覃来到总同盟,接任了宣传部长。

  反帝拥苏总同盟和互济经会同在瑞金县城,同一个伙食单位,同一个党支部。反帝拥苏总同盟约有二十人,互济经会只有十来个人。父亲担任这两个机关的党支部书记。

  这个总同盟是当时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的最大的群众组织。和父亲先后调到这里工作的大致分为三部分人:一部分是所谓犯了错误的干部,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反省自己;另一部分是来自国统区的知识分子,到总同盟来获取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还有一部分就是父亲这样从地方组织中提升起来的青年干部,放到总同盟的目的是培养和提高领导能力。

  父亲在总同盟只干了一个多月,便接替张爱萍的职务,担任了少共中央局秘书长。至长征开始,父亲都在做中央苏区青年团的工作。

  父亲六年前见过的毛委员,这时已经是毛主席了。然而,由于职务上的差距,此时的父亲尚无缘接触这位注定要在今后半个世纪里震撼世界的湖南老乡。

  连载·人物传记 {14}《思念依然无尽》定价39.00元,送书价35.10元黄马甲24小时免费订书、送书热线

  0431-96128

  更多书讯详见周六图书专版及每日中缝。(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