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57 东方早报

  夏天,工人们光着膀子,浑身透着汗酸味,鞋子在通铺旁散发出热烘烘的臭气。岛上阳光辣,码头上太阳更辣,海风又含盐,洋山港工人的辛苦一般人难以想象。每人都有同一种脸色———深红、黝黑,那是深水港人的“标志色”。

  但如今的洋山港工人,不完全是我们概念中的那种农民工。来自江苏,五十出头的老朱在寝室自学CAD工程制图,小邱每天也把工作量输入电脑,他们也算是信息时代的新民工

了。

  而南通的黄学建可以算是一个真正的“新民工头”了,今年42岁的他,是江苏省高级工程师,他带着一支江苏南通来的农民工队伍,最多时有近千人,全称“通州建设总公司”,95%的员工来自农村。

  2002年6月,黄学建得悉要到洋山建大工程,特意请通州市人事局牵头,专程到大学去招聘了4名大学生,3名学水运工程,1名学土木工程。黄学建给他们买了4台台式电脑,又给他们每人配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来自南通的老张说,洋山港是国家重点项目,务工环境比其他地方好,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也不拖欠,统一住宿的地方还要求打扫卫生等等,晚上大家一起看电视,尽管是无线频道,只能搜到五六个台,但他们已经很满足了,他们说在这里像过日子一样。还有免费的录像室,每晚有站有坐挤满一间观众。

  他们能深刻感受到东海大桥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细微变化,在没通大桥时,小洋山的日常生活消费几乎全靠大洋山,摆渡出去,20元往返一次,一般都是一次性购买三四天的蔬菜量。如果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就没法出去了,真的是孤岛一座,有时只能啃方便面,连净水都没有。而现在,一般日常用品都可以在生活区的小超市买到,还有专门的“菜篮子”货车直达小洋山,价格与市区也没有太大差异。

  谈到现在的感受,最多的一句就是“国家重点工程,我参与我光荣。”他们说,洋山深水港是什么工程啊,在这里干过活,一辈子都有了资本。

  工人们对洋山港的未来畅想,就是跟香港一样繁荣。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旧日滩涂变成今天的洋山港码头陆域。(旧照:2002年6月新照:2005年12月8日)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沈跃进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王运东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徐新
令人刮目相看的深水港新民工
张家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