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评论员:奉献赤诚 收获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昨天,圆满完成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一行,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来到了升起第一面人民军队军旗的英雄城南昌。我们可以感觉到,沛然磅礴于新世纪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与在红土地上孕育并积淀了七十多年的井冈山精神相交汇,激荡起雄浑而壮阔的历史回声。

  载人航天精神,是对井冈山精神最真实、最生动的继承和发扬,是对井冈山精神与
时俱进的实践和发展。载人航天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智慧勇敢、百折不挠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特质,尤其体现了中华民族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焕发出来的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开拓探索、勇攀高峰的崭新风貌。

  载人航天精神,是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勇敢无畏、执著追求的献身精神。发端于“两弹一星”的中国航天事业,是在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极为匮乏的物质条件下起步的。当代航天人传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依然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全身心地投身于航天事业之中。以费俊龙、聂海胜为例,人到中年,各自都有无法抛舍的“俗务”,但他们舍小我、顾大局,无怨无悔。面对荣誉和巨额馈赠,又是那么恬淡清醒、那么抱朴守真。何为“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就是在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航天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就是民族脊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是每一个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中华儿女应该追求的价值取向。

  载人航天精神,是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坚持自主创新的创业精神。载人航天事业是一项尖端科技事业,它涵盖了庞大的、多领域、多学科的科技研发链,需要多门类、多层次的材料和设备产业链来支撑。作为体现一个国家的核心

竞争力的航天科技,其
知识产权
花多少钱别人也不会卖给你。我国的航天事业白手起家,直到今天,一直走的是独立自主、科学、节俭、务实、高效的发展道路。据悉,美国发射
航天飞机
的成本为100亿美元/次,俄罗斯也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次,而中国的发射成本只是“这些国家的零头都不到”的9亿元人民币。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符合国情、卓有成效、具有强大后发优势的发展道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证明,靠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攀登世界尖端的科技高峰,是可能的;靠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实现落后到先进的赶超和跨越,是可能的;靠我们的制度优势,用最少的投入取得最佳的成果,是可能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从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自主创新精神中获取有益的启迪,在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的同时,强化自主创新意识,激发各方面人才的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水平和经济质量。

  载人航天精神,又是严谨、严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载人航天探索宇宙空间,是人类挑战自身生物性局限的高科技、高风险活动,不仅需要尖端强大的科学技术和物质基础作支撑,更需要一丝不苟、万无一失的科学精神作保证。任何一个数据、一个细节出差错,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神五”、“神六”载人飞船都实现了近乎完美的发射和回收。这其中,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指挥管理人员、每一名航天员、每一位一线工人,都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辛劳!这种对工作精益求精、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为我们每一个人树立了榜样。我们惟有发扬坚持这种精神,才能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中取得真正的效率和效益。

  载人航天精神,有着极为丰富的内容,需要我们细心体会、认真学习。与航天英雄亲密接触和交流,我们将收获许多感动和启迪。这种感动和启迪,将使载人航天精神在我省更加深入人心,化为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艰苦创业的强大动力,促使我们以更旺盛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去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