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德(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有一次我患感冒,引起扁桃腺发炎,想挂水快速治好,去了一家3A级医院就诊。医生先问我是自费还是医保,得知是医保后开始诊断,结果是我的病非常危险,有可能是咽部囊肿,甚至有肿瘤的可能,必须马上住院治疗。经过全套化验以及穿刺、CT等各项检查,在医院走廊里住了五天,将感冒治好了。在我拒绝切片、胸透等其他检查的情况下,医生不让我出院,并问我在为谁省钱?一个感冒治疗,花费了我1500元。二三十年代民国时期的上海,有些医生对待病人是抱着“三吓头主义”的。什么是“三吓头”?就是你无论得了多么轻微的

病症,医生一定往严重里说,说到死的可能性都存在。老报人郁慕侠先生认为,这是医生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医好了病人,说明自己有水平,如果医不好,只能怪病人流年不利了。这样的医生其实很多,就是对自己医术的不自信,但至少还不是贪财而为。

  贪财的医生很多,毕竟医生是一门很赚钱的职业,所谓“广告医生”就是指医院和医生拉客的方式。多数医生水平不高,要拉客赚钱就在广告上打主意,半版整版的医术广告,吹到死人都能给救活,再加上许多名人被医好的病案,让人们不得不信。郁慕侠先生在《上海鳞爪》一书中说了不少医院和医生缺少医德的事儿,但也说到了有医德而医术高明的医生。

  有一位老中医叫张骧云,以专医伤寒病著名,后来张大夫年龄大了,双耳聋了,人们习惯称其为张聋,他的原名反而不被人们记得了。张聋子的出名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不管诊金多少,他都给你诊断,有穷人付不起诊金的,一样按脉开方,出诊路途无论远近,只需诊金大洋一元;二是,心直口快,直说病因,有患夹阴伤寒者,他总要教训一番,不能只要快乐不要身体,然后开方让病人从速服药。最关键的还是张聋子的医术高明,经他医治的病人,十有八九都会痊愈,所以声誉日隆。

  每天天蒙蒙亮,求诊的病人就到他家里排队了,一直到晚上,张大夫都忙个不停,直到半夜才有时间出诊,所以,经常在半夜可以见一匆忙行路的轿子,挂的灯笼上贴一“张”字。后来,张聋子隐退归了道山,被他医好的病人经常谈论着他,对其好处念念不忘。

  历史上总是有少数医生被人们记住,比如扁鹊、张仲景等,除了医术高明以外,关键是他们的医德为世人称颂。当代的桂希恩教授也是这样的人,这位中国艾滋病高危区的最早发现者、2003年度贝利·马丁奖获得者,一直为他的良心在尽职尽责。但是,在反传统的大旗下,医德的好与坏已经微不足道,不择手段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在几十天内收取550万元医疗费虽然是个案,实质上和1500元治疗感冒没什么区别。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1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