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蓝领”成长的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济滨 孙希军 李继群)近年来,我市在国内率先建立技能人才的评价体系,采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评价方法,对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进行科学测试,从中体现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市场价值。

  构建鉴定网络,实现高技能人才管理的规范化。按照“面向市场、扩大范围、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的要求,市劳动保障局在原有市鉴定中心的基础上,按照不同行业和地域

,在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中共建立33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技能人才鉴定网络。同时,积极开发市场需求的新职业(工种)项目,先后增加了近20个新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每年报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始终保持在3.5万人左右,2004年全年经考核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达到3万人。

  严格就业制度,实现高技能人才管理的制度化。推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就业准入制度,指导用人单位、职业介绍机构把好就业准入的入口关,同时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列入用工监察范围,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给予纠正和查处。建立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技能竞赛的沟通机制,对各类技能竞赛特别是“技能月”期间获得名次的选手,按照有关规定直接晋升技术等级或者优先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评选。推行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的“双证并重”制度,注重培养在校技能人才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从中提高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建立考核评价方法,实现高技能人才管理的科学化。在这方面,我市的一项创举是制定了《济南市职业技能鉴定条例》,其中对“鉴定机构建立、考评人员资格认定、申请鉴定条件、鉴定程序和法律责任”做了明确的规定,完全打破了原来只重学历、资历,忽视技能、业绩的倾向,实行以“政府考核,专家同行评议,社会评价”的模式。逐步把职业技能鉴定范围扩大到大专院校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在技能鉴定中,劳动保障部门坚持学历与职业资格并重,在全市各行业和企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国家和省规定实行就业准入控制的90个职业工种,要求必须做到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就业上岗,在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工种范围内,没有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要求各类职业介绍机构不得介绍就业,用人单位不得录用,从而有力地营造了人人学技能、钻业务、争当优秀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

  用人思路决定人才出路。近几年企业职工在我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已占到全年鉴定量的50%。针对以往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机械、纺织等加工制造业,对服务领域开展不多的现状,今年劳动部门着力对一些从业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大、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服务行业、窗口行业加大力度,取得了可喜成果。

  技术人才就是企业的财富。在济锅集团生产一线,没有初级技工。“1100多个技工都有技术等级证书,最低为中级。”济南锅炉集团宣教处孟祥宾处长介绍说,“在我们这里,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技师相当于工程师,高级技师相当于高级工程师。”

  为进一步调动工人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营造尊重技术人才的良好氛围,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企业内部评选优秀技师的奖励办法,规定评优条件的同时,对获得优秀技师、高级技师的工人,分别给予每月100元和150元的奖励,按考核发放。这项措施出台后,在广大技术工人中引起强烈反响,促进了技术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与此同时,市劳动保障局以完善流动服务体系为重点,促进高技能人才的合理流动。在各县(市)区职业介绍机构都设立了高技能人才专项服务窗口,为各类高技能人才实行职业介绍、劳动合同签证、办理社会保险、代存档案等“一条龙”服务。通过服务体系的建立,既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了用人信息,又有效地实现了高技能人才与用人单位的顺利对接。

  一手抓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一手抓民办职业学校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民办培训学校67所,涉及美容、美发、机械加工等100多个专业,年培训达12000多人。不少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还承担起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为就业再就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