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包户领村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00 北京晨报

  密云县番字牌村

  晨报讯(记者 王娜)密云县番字牌村是北京最北边的一个村子,翻过一道山就进入河北省,汽车在蜿蜒的山道上行驶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记者一行十余人从镇上带进了这个山村。一路上,望着四周突兀高耸的大山,记者心里不禁为这个村里的村民担心:住在这么远的深山里,他们的生活一定很艰难吧?

  可是等进了村子后,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却是一个干净漂亮的小“社区”,一条条小胡同都铺上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是小瓦房,从路边望进去,错落有致的庭院里挂着玉米等粮食,角落里堆着树枝、干草。记者不禁对这个村子充满好奇:这种其乐融融的日子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呢?

  “我们村实行党员包户,村党支部每家每户都能照顾到。”遇到的几个村民都这么对记者说。一打听,原来番字牌村党支部将村户分配给村内党员进行“包户负责”,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对分给自己的村户直接负责,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每户村民指出一条致富路。

  ■下转第3版

  党员实行包户负责

  村民郭家生是服过刑的人,回到村子后,吃住都很困难。后来,村党支部帮他建了新房子,负责包户的党员给他出主意,让他和媳妇一起做豆腐卖,村党支部还筹来1000元钱帮他建了一个猪圈来养猪,猪养肥了后又帮他联系卖给镇里,每头猪能卖1000多元。听到记者来,郭家生的媳妇笑着从豆腐房里走了出来告诉记者,现在靠养猪、卖豆腐,一家三口日子过得挺好,还有钱供女儿在村里上学。

  村里几乎每一家都能说出村党支部和党员对他们的“照顾”:村民高果文家房子的墙在今年防汛期间塌了,包户的党员给他们家送来水泥,帮他们把墙重新修好;宋兆青家的果园在山里,由于山路不便车行,李子、苹果等成熟的时候运不出来,村党支部赞助他1000元钱修了500米路;今年7月份劳教回村的江向军也没有被党员们忘记,村党支部给他2000元钱盖起新房,给他粮食,并鼓励他到密云进班学习开车……

  而且,村里还成立了3支党员服务队,不但负责全村街道清理工作,而且义务为无劳动力的村户收庄稼、打核桃;村党支部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投资8万元,买了8间房,建成了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投入14万元建起4000立方米的大型垃圾池,供村民投放生活垃圾;建起两个300平方米的场院,供村民晒粮;硬化街面2200平方米,修复沟水渠400米;投资8万元建起一个高标准农民学校;投资1.5万元为合作社建起一个保温库、一个饲料加工厂,解决村民存蛋难和加工饲料难的问题。

  不向村民要一分钱

  “你们一定会觉得奇怪,我们这么个小村子,哪儿来这么多钱建这个建那个,帮这个帮那个?”今年62岁的番字牌村党支部书记宋兆民当支书已经30多年,村里的事情没有谁比他更清楚,谁家有什么困难,村子里需要建什么、缺什么,这些问题他都门儿清。可是这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呢?“村里筹款一分钱都不收村民的,我们靠的是实业收入,再就是党支部走出去各方筹款。”宋兆民开始给记者细数他的筹款经:村里的种子基地每年能带来30万元左右的农业收入;退耕还林,市里每年都给村里近5万斤白面粉;1.5万亩的生态林,年收入近35万元;联合周边7个村子213户成立养鸡合作社,加工出售柴鸡蛋……

  老支书同时也毫不避讳地说,有时实在需要建设经费,就到镇里、县里去筹款,绝不让村民掏钱。他告诉记者,村里今年8月投入使用的“农民远程培训学校”就是自己四处筹款建起来的,到密云县城130里路,他好几次都是早上去,天黑沿着山路回。

  “现在村里农业和林业发展已经有限了,明年我们村打算发展民俗旅游,拉动经济。”宋兆民告诉记者,番字牌村的“梵字石刻”和“长仙洞”都是很好的旅游资源,明年将依托这些资源,建立20个“民俗户”和“农家院”,发展民俗旅游。老支书边说边眯起了眼睛,脸上流露出充满自信和希望的微笑。 晨报记者 王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