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 2008年大中型困难国企全部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10日透露,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到2008年要全部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退出市场的问题。

  李荣融在此间举行的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与探索,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放,国有

企业面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他说,要加快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坚定按照市场化的趋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积极引进国内外技术、管理、资金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的改革,继续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通过规范的改制,实现境内外上市,有条件的实现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关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李荣融透露,国资委将出台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以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中。

  李荣融表示,要探索以市场化的方式,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通过资产重组、联合和并购等手段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优化国有经济的分布,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有竞争力的公司、大企业集团。

  他指出,国有大型企业必须成为推进技术进步、提高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骨干力量。要引导企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技术创新的机制,鼓励企业继续加大技术开发服务。要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