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昌城管:人性化执法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许昌市城管支队三大队辖区位于许昌市铁西老城区,有9条街道3000多家商户。商户们大多是租赁经营,由于没有场地,经常在街道树和电线杆上结绳晾晒衣物,既影响市容,又不安全。

  三大队了解情况后,通过协调在队部门前辟出一块空地,栽杆扯线,建起了一处专门的晾衣场。他们给每家商户送去联系卡,并指定队员张有存和霍培培负责。哪个商户需要

晾晒衣服,一个电话过来,两人便上门将洗好的衣物收来晾上;晒干后,再一一叠好,逐户送回去。

  12月9日上午,张有存说,自从去年10月晾衣场开始使用,她和小霍几乎每天都要跑好几趟,最远的商户有两三公里。“但看到商户们满意的笑容,在城管执法时配合的态度,就是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以服务型管理赢得商户理解和支持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处置稍有不当,就会引发各种矛盾。近两年,许昌市城管局在狠抓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文明执法、服务管理”的工作理念,要求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善于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商户的实际困难。

  针对马路市场在部分街区比较严重的现象,该局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业主制的办法,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新建14个分布合理的农贸市场、9个早夜市餐饮市场,一举取缔了辖区内所有的马路市场。

  城管二大队辖区内流动摊贩较多,二大队积极与许昌市金来技工学校协调,对辖区内的下岗职工免费培训,使之掌握一技之长,尽快实现再就业,从源头上制止了占道经营。

  两年来,许昌市城管支队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在文明执法上不断创新,不断丰富着服务管理的内涵。支队制定了严格的文明执法程序、规范的文明执法用语,要求队员们在执法过程中从监督处罚为主向教育服务为主转变。

  为此,城管局制定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掀摊、不撅秤,不吃、拿、卡、要,不乱收费、乱罚款”的“文明执法高压线”,坚持对触犯者发现一起,公开处理一起。同时设立文明执法委屈奖,凡因模范文明执法受到商户侮辱、伤害的,局里给予物质奖励补偿。

  据统计,去年至今,全局有9名干部因触犯“高压线”被免去副科级职务、16名队员受警告处分;34名队员获委屈奖,颁发奖金25300元。

  “三多三少”的城管现象

  许昌市城管队员们的辛苦付出,赢得了市民商户的由衷支持和城市面貌的大变样。

  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次行风评议中,城管局从后三名变成了先进单位,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率超过90%。对比以前城管在群众中“野蛮执法”的形象,周建国说,现在是市民支持理解的多了,批评指责的少了;商户自觉服从管理的多了,店外经营的少了;群众送锦旗牌匾的多了,上访告状的少了。

  2004年至今,许昌市先后通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的验收,并获得河南省人居环境奖。前来验收的国家和省里的专家,纷纷称赞许昌的城市管理水平。许昌市城管局也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建设系统执法先进集体等称号。②7

  □本报记者张华君

  本报通讯员苏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