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咸平:全民利益是改革唯一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郎咸平:全民利益是改革唯一目标
相关链接郎咸平,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深交所和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局公司治理顾问;是金融学术界公司治理方面的高级学者,经济学观点受到媒体学术界及政府的高度重视,被中小投资者尊称为”郎监管”。

  (图/本报记者李建峰摄)郎咸平天生一副”学者像”:花白的头发下是睿智的眼睛,睿智的眼睛上架着宽边的眼镜。但是,郎咸平的声音充满感召力,与学者通常所表现出

来的冷静截然相反。

  12月10日,在省国资委、平煤集团联合举办的”周末管理论坛”上,郎咸平的观点得到我省众多国企老总们的认可。郎咸平说:”改革的大方向是不容改变、不容挑战的;但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改革必须以全民的利益为唯一目标。”

  严刑峻法才能给股市希望

  针对当前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中国股市,郎咸平认为,股改必须提升股民的利益,但现在却是为了全流通在改革。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已经对此投了反对票--从股改那天起,中国股市就开始了持续的下跌。

  郎咸平称,在股改过程中存在着3个令股民无可奈何的现象:第一,为了进行股改,上市公司大量收购流通股;第二,贿赂股民投赞成票,甚至篡改选票;第三,在法人股流通时,难以防止上市公司推出假消息,高价套现离场坑害股民。

  ”当前中国股市很难建立信托责任,甚至连基本的观念都没有。”郎咸平表示,让股民对股市有信心,就必须建立起股民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郎咸平还尖锐地指出:”只有严刑峻法才能保证'良心'还在;呼吁也是没有用的,要有严刑峻法支持才有用。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中国股市才有希望。”

  高房价影响城市经济活力

  郎咸平还担心中部地区的一些城市,利用”中部崛起”的概念炒作房地产。而房价被炒高,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一个地区的兴起,必须要有它的比较竞争优势,包括高效的政府、高新的技术等。”郎咸平不禁发问:”如果没有这些,房价又和沿海地区是一样的,那么,中部地区凭什么吸引投资呢?”

  他认为,从世界城市的发展史来看,房地产是个后置产业。把房地产放到前面来开发,马上就会造成泡沫,进一步制约城市的发展。

  ”高房价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城市的繁荣,也将影响城市的经济活力,因为它将导致城市发展成本的水涨船高。”郎咸平说,只有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相匹配,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也才有可能为房地产开发商创造一个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创新的思路统领企业发展

  怎样才能成为有创造力的企业?郎咸平如此”破题”:”像韩国三星这样有创造力的企业,其企业领袖的思维方式与我们完全不同:他们非常善于从危机中寻找转机,以创新的思路统领企业的发展。”

  郎咸平认为,企业创新如果仅仅停留在科技创新上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重要的是思想的创新,要善于改变思维的惯性,使自身的思维方式与世界接轨。

  仍以三星为例。”许多人都认为创新的着力点应放在基础技术上,而三星却反其道而行之。三星的手机制造技术是'复制'别人的,但它却用13个研究所500个研究员的规模来进行外观设计。”郎咸平说,当技术含量基本相同时,外观漂亮就成了三星制胜的关键因素。

  郎咸平提到的另一个典型事例是:日本的日产、三菱和索尼最近都做了一件非常值得关注的事,这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地把首席执行官换成了外国人。其目的还是要终止惯性思维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停滞不前。②10

  □本报记者王映杨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