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我市茶叶产业“芳香四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57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今年以来,我市茶叶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全年新建茶园6000亩,茶园总面积达到了7.8万亩,新品种应用推广比例大增,尤其是无性良种的栽培面积大大增加。茶叶产业的大力发展,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40多年来,青岛茶业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曲折道路。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加大扶持力度,取得了明显

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茶叶生产表现出起步晚,发展快,品质独特,效益突出的明显特点,日益被广大消费者和业内专家认可。据统计,全市茶园产量1300吨,产值1亿多元。茶叶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环节,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目前,各有关部门、各市区普遍出台了扶持政策,加大了农业投入,给茶叶生产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全市逐渐凸现出一批具备相当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稳定、优质规范,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生产加工企业,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产业化雏形基本形成。

  特别是今年举办的全国第六届“中茶杯”评比活动中,我市选送样品69个,获奖50个,除包揽了山东省全部5个特等奖之外,另获一等奖27个,优质奖18个,获奖率达72%,远远高于全国57%的平均数。这其中,胶南的“悬泉”、“海青”,崂山的“北崂”、“晓阳春”,即墨的“鳌福”等均榜上有名。“晓阳春”和“万里江”两个品牌所在的企业还率先通过了HACCP认证,成为北方地区首批通过HACCP认证的茶叶生产企业。

  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茶叶产业的发展壮大,我市日前又成立了青岛市茶叶协会,以逐步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和自律,实现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效益和品牌的科学发展。同时,全市将继续深入抓好茶叶产业,努力提高生产水平,加快技术进步,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加强产品和技术规范,深入开发新产品,提高效益,全面提升青岛茶叶的影响力。(本报记者梁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