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年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文化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13 重庆晚报

  直辖以来首次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召开黄镇东作重要讲话王鸿举主持会议邢元敏等出席

  本报讯“文化整体实力不强,制约着我市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市委书记黄镇东在12月9日至10日召开的直辖以来首次全市文化工作会上提出,要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的文化中心,推动我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长王鸿举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市领导何事忠等出席会议。

  黄镇东指出,重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巴渝文化源远流长。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市的文化投入相对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较为薄弱,文化整体实力不强,200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大大低于沿海发达省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的环境,制约着我市综合竞争力的提高,而且这种影响和制约还会越来越明显。

  黄镇东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市文化发展的主要指标和综合实力位居西部前列,2020年,把重庆建成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相适应的文化中心。”

  据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有六大因素制约着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它们是:总量偏小、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比较突出;新兴文化服务业发展滞后;体制机制不活,产业组织集约化程度不高;文化资源创新开发意识和市场占有意识薄弱;从业人员数量少且整体素质不高,影响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记者陈雪莲)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