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蕾计划”在柳州持续十年 6346名失学女童获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毛秋雁)“我仅仅是‘春蕾计划’千千万万成才女童的一分子,我坚信在各界人士一如既往的支持下,‘春蕾’定能芳香八面。”昨日,柳州市妇联举行“春蕾十周年答谢会”,“春蕾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凤桂鲜已经成长为一名老师,她用自己的成绩答谢了所有帮助和参与“春蕾计划”各方人士,并期待更多人士参与到“春蕾计划”中。

  1988年春,为了了解农村少数民族妇女的文化状况,融水苗族自治县民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领导深入村寨调研,得到的结果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红瑶妇女几乎都是文盲。同年秋,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该县白云乡中心校创办了第一届红瑶女童班,8岁的凤桂鲜有幸成为第一批学生。1995年,“春蕾计划”在柳州各县开始实施。在“春蕾计划”资助下,凤桂鲜考取了县民族中学,随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融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女子边师班。毕业后,她回到了白云乡中心校担任教师,希望自己能多培养一些“春蕾女童”。

  据了解,“春蕾计划”在柳州实施十年来,累计筹集资金310.68万元,救助失学女童6346人,开办“春蕾女童班”25个,兴建“女子教学楼”2栋,春蕾助学基地1个。救助范围从县乡贫困村屯拓展到了城区街道、特困家庭的弱势女童,由小学延伸到了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有力地促进了女童教育和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但是,资金不足仍是“春蕾计划”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南环中学是柳州市首个“春蕾计划”助学基地,2004年秋季开学,该校“春蕾女童”班通过妇联面向6个县招生,目前在校“春蕾”女童16人,分别来自柳江、柳城、融水。学校全免或减免了女童们在校的杂费、课本费、住宿费、伙食费等等,但是还有12名女童需要自己承担生活费。“春蕾计划”期待着更多爱心人士的解囊相助。

  编辑:杨东 作者:毛秋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